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航工业海外再并购 欲借艾联获得认证资质

每经网 2015-04-14 09:24:35

近日,中航工业宣布,完成并购全球主要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Align Aerospace。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收购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标准件制造水平,尽快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也会解决部分民机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适航认证问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发自北京

近日,中航工业宣布,完成并购全球主要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Align Aerospace(艾联)。此次收购是继奥地利FACC、美国Cirrus(西锐)、美国Continental Motors(大陆发动机)之后,中航工业完成的又一笔海外并购。

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收购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标准件制造水平,尽快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也会解决部分民机制造过程中遇到的适航认证问题。

中航工业方面向记者表示,标准件集成供应已成为航空制造产业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随着全球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自行研制的民用飞机、通用飞机逐步量产,航空标准件市场需求也大幅增长。航空标准件的全球采购、供应链集成和设计优化是我国民机获得国际适航认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重要基础。

收购航空标准件公司艾联

去年12月6日,中航国际旗下珠海公司与美国Greenbriar达成协议,并购美国Align(艾联),日前双方已通过中美两国政府审批,正式完成交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Align公司是全球排名第四的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拥有波音、空客、庞巴迪、巴航工业、GE、霍尼韦尔等飞机制造企业的合格供应商资质,全球客户达到3300多家,该公司2014年实现2亿美元销售收入,2000万美元税前利润。

“国内标准件有些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上述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收购的原因之一是,国内标准件的技术水平与国际水平存在差距。

在这位研究员看来,有些飞机型号,特别是民机在适航认证方面面临很大的问题,通过此次收购,就省去很多类似问题,因为这些标准件已经通过了适航认证。

据了解,航空标准件是现代飞机的基本组成部分。航空标准件通常占飞机零件数量的60%~90%,波音737上装有40万个标准件、波音747有230万个、A380上则达到400多万个之多。

目前全球有数千家符合要求的航空标准件制造商,但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标准件集成供应商,更没有进入波音、空客、庞巴迪等主要飞机制造商采购供应体系的标准件生产企业,中国研制的民机尤其是ARJ21、C919、MA700等机型要想跻身国际市场,所有标准件必须从境外采购。

一位中航工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飞机制造商与标准件供应商之间,拥有一家具备合格供应商资质、标准件制造商分销授权、战略库存与仓储集成供应能力的集成供应商极为重要。

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

此次并购之前,中航工业近几年已经进行了多起海外并购,收购了奥地利的航空复合材料研制商FACC,美国的飞机设计制造商Cirrus(西锐)及美国航空活塞发动机制造企业Continental Motors(大陆发动机)。

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一系列海外并购意味着中航工业正在践行集团提出的“两融”战略,即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飞机这个行业只依靠国内市场是吃不消的,必须把国际市场打开,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通过并购这些公司,找到一个跟别人接轨的地方,将融入过程的中间环节打通。”

一系列并购的另一个原因是,中航工业提出在2020年销售收入1万亿元,而通过并购,在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同时,对提升总产值亦有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是由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国际出面,而此前,中航国际于2011年收购了美国大陆发动机公司,2013年收购了德国TAE公司,并成立大陆德国公司,随后于2014年初整合这两家航空活塞发动机制造企业,成立了大陆发动机集团公司。

频频参与国际并购,中航国际俨然成为中航工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的排头兵。据记者了解,中航国际是中航工业旗下一家拥有多元业务的全球化公司,也是中国商务航空产品进出口的主渠道。多年来,依托中航工业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整体战略以及全球资源,开展航空产品销售、国际合作、技术交流与引进、材料与设备采购等业务。

中航工业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收购Align公司,将使中航国际航空产业布局进一步延伸至标准件集成服务领域,为中国航空制造、飞机维修等标准件供应提供了战略保障,同时也对自身通航产业如发动机制造、飞机维修等提供协同和配套服务。

左手并购右手分拆 中航国际控股欲分拆深南电路

昨日午间,中航国际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中航国际控股(00161,HK)发布公告,正考虑建议分拆印制电路板业务附属深南电路股份于A股独立上市的可行性,并已根据上市规则向联交所呈交建议分拆方案。目前,公司尚未就建议分拆是否进行及何时进行作出最终决定,亦不保证联交所将会批准建议。

资料显示,深南电路成立于1984年,已逐步发展成为集高端印制电路板(PCB)研发和生产,高密度、多层封装基板的工艺研发和生产,电子装联的多元化企业。目前深南电路为全球前五大通讯设备制造商、前三大航空航天电子厂商等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产品与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中航国际人士求证此事,对方表示确实有此计划,但是对时间表等问题未作回应。

中航工业在资本市场上可谓长袖善舞,其核心逻辑是按照各自业务板块进行专业化整合,将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形成专业资本平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往往通过上市达到做大做强,并且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

目前中航工业的上市板块包括直升机、发动机、航电、机电等。而按照中航工业确定的目标,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80%,目前来看,离这一目标仍有差距,未来仍会有业务进入上市公司。

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曾对媒体表示表示:“我做上市公司运作主要是两条:一是把有后劲的资产装进去;二是利用中航工业的品牌优势,打预期和概念牌。”

对于上市的问题,中航电子董事长卢广山也曾对媒体表示:“市场化改革是一个大的方向,也是必由路径。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来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激发企业发展的动力。集团推进改革,林总用了一个‘倒逼’机制,通过上市和资本运作来解决市场化机制体制的创新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航工业 海外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