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蓝色光标回应“黑天鹅”事件:公告商誉减值后已增持Huntsworth

2015-04-14 00:50: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就算你火眼金睛,还是有可能遇到一只‘黑天鹅’。从国际并购惯例来看,7~8个并购案中就会出现一个。”让蓝色光标(300058,收盘价32.63元)董事许志平始料未及的是,他两年前说过的话现在竟一语成谶。

昨日(4月13日),蓝色光标公告称,由于海外参股公司Huntsworth对其子公司进行大额商誉减值,将对蓝色光标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产生亏损约1.27亿元的影响。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蓝标股价重挫5.97%,远在伦敦上市的Huntsworth股价也暴跌6.67%。

许志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昨日已增持Huntsworth。该事件不会影响蓝色光标国际化的态度,也不会影响蓝色光标在国际市场布局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对于蓝标来讲,下一步如何建立起对并购标的有效的日常沟通、监管机制,是打破信息不对称以及避免此类“黑天鹅”事件再次发生的关键。

曾提示商誉减值等风险

事实上,对于“并购之王”蓝色光标而言,并购标的商誉减值的风险一直是困扰公司的一大“魔咒”。

早在2013年5月,蓝色光标就曾发布一般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存在商誉减值等风险。不可否认的是,一旦出现“商誉减值”危机,公司的市盈率杠杆将严重威胁整条并购链条。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并购标的会否出现“黑天鹅”事件以及其影响程度。

根据昨日公告,蓝色光标海外参股公司Huntsworth对其控制的两家子公司Citigate和Grayling进行了商誉减值,减值金额合计7150万英镑,造成其2014年度净亏损 5617.2万 英 镑 , 因 公 司 持 有Huntsworth19.85%股权,其亏损对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产生约1.27亿元人民币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Huntsworth是总部位于英国的广告公关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32个国家和地区拥有72个办事处,旗下有Grayling 、Citigate、Huntsworth Health三家公司。蓝色光标两年前斥资3.5亿元收购其19.85%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蓝色光标入股Huntsworth,是中国本土公关公司第一例海外重大收购,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在营销传播领域投资世界巨头公司。

对于商誉减值的具体意义,一位注册会计师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例说明,“所谓商誉等于你当时买一家公司的投资,减去这个公司的净资产得到的公允价值。比如一家公司净资产有1亿元,如果花20亿元去买它,在财务报表上就产生19亿元的商誉。此外,每年要进行检查,并购的公司出没出问题,这叫商誉减值测试。”

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出售可能

对于此次Huntsworth对其子公司进行商誉减值的具体原因,许志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有上市公司才可能面临商誉减值的问题,蓝色光标其他的子公司不会出现商誉减值的问题。

许志平进一步表示,Huntsworth历史上有一大堆并购来的公司,此次Huntsworth进行商誉减值的原因,主要是日前Huntsworth上一任的CEO和上一任的董事长全都换成了一个新人。由于换了公司的领导,再加上欧洲经济不那么景气,所以他们就采取了一次商誉减值的措施。

“但同时,我们认为Huntsworth经营的基本面是正常的,并没有商誉减值体现的那么糟糕。这个事情理论上其实跟我们无关,我们也是受害者。蓝色光标已经增持Huntsworth股票,未来会根据二级市场走势做出决议,不排除继续增持Huntsworth股票的可能性。但如果合作不顺利,也不排除出售股权的可能。”许志平补充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