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险企为P2P承保 业内:不是啥都保 跑路风险通常不保

2015-04-14 00:50:34

由于P2P产品尚属于非标资产,其风险难以准确估量。因此,保险公司与P2P平台之间的合作尚处于很浅的层次。此外,目前险企通常仅承保P2P平台的部分风险,并不承保平台的跑路风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去年以来,P2P平台跑路事件集中爆发。为让投资人安心,越来越多的P2P平台开始谋求与保险公司合作,大张旗鼓地挂出了“保险公司承保”等旗号。拉上财大气粗的保险公司,通过明示或暗示“安全高收益”,投资者似乎确实可以放心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这两天发生在永安保险与P2P平台财雨网之间的隔空论战,不免让投资者对这种“安全高收益”的承诺疑窦丛生。P2P平台高调宣传的与保险公司的合作真的靠谱么?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由于P2P产品尚属于非标资产,其风险难以准确估量。因此,保险公司与P2P平台之间的合作尚处于很浅的层次。此外,目前险企通常仅承保P2P平台的部分风险,并不承保平台的跑路风险。

永安指财雨网宣传失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永安保险官网找到了一份更新时间为4月3日的声明,这份名为《关于澄清与“财雨网”合作事宜的严重声明》的消息指出,永安保险方面认为财雨网登载了大量“失实宣传内容”。并且,这些内容在国内主流媒体和论坛中均有报道,严重损害了永安保险的形象和商誉。

具体为,“财雨网”在其主页中登载“财雨网所有借贷项目全部由永安保险公司承保”、“财雨网平台上的每一款理财产品、每一笔交易都将由永安保险保驾护航,投资人的本息100%得到安全保证,没有任何投资风险”等。

永安保险称,2015年3月16日,公司山东分公司与财雨网的开发运营方雨讯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在保险业务领域展开合作达成一致意见。但是,并未涉及任何有关该公司山东分公司向财雨网借贷项目提供担保的合作意向或内容表述。

上述声明指出,“雨讯公司作为一家注册不到3个月的互联网服务公司,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中‘脱颖而出’,不惜歪曲事实,将双方本意即将开展的保险关系窜改为担保关系,继而通过主页介绍、项目介绍、媒体宣传等途径,向广大公众明示或暗示地散播‘永安保险公司提供项目担保’的不实宣传,这不仅给广大公众带来误解,更为严重的是,损害了永安保险的形象和商誉”。

为此,永安保险要求有关方即日删除财雨网相关宣传内容,并就失实内容赔礼道歉,同时还要求财雨网在25家新闻媒体和1000家论坛发出澄清公告。

记者昨日查询了部分网站,发现上述永安保险提及的宣传内容大量存在。而财雨网官网此前也多次提及与永安保险的合作,如财雨网在3月28日发布的一个项目消息称:“优质个人借款项目已上线,房产实物抵押永安保险承保!安全高收益……”

财雨网称遭诬陷

针对永安保险的严重声明,财雨网从4月10日起连发四文予以回应。在昨日(4月13日)上午最新发布的《致财雨网会员书》中,财雨网方面表示:“时至今日,对方(永安保险)《声明》已严重引发了财雨网用户和公众对我们的信任危机。”

财雨网方面表示:根据(与永安保险的)《长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第二款第1条:“乙方以所有项目零风险基准,建立专业的风险评估和完善的风控管理体系,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向甲方投保包括但不限于信用保证保险、财产保险或借款人人身意外保险等险种。”这意味着,如果协议双方践行约定,财雨网所有项目,每一笔交易都会得到信用保证险的有力保障!

财雨网称,“永安保险山东分公司不但没有按照协议履约,反而与其总部发出不负责任的声明,诬陷财雨网失实宣传。是可忍,孰不可忍!为此,财雨网已委托北京市百瑞(济南)律师事务所就永安财险违约、侵犯商誉行为依法提起诉讼,以维护自身和财雨网用户的合法权益。”

对于宣传失实的指责,财雨网方面在此前的回应中称,从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来看,协议合作的重点是排名第一位的信用保险。“根据搜狗百科的描述,如果财雨网购买了永安保险的信用保险意味着:一旦财雨网发布的项目出现还款逾期,永安保险将赔付(优先垫付),而由某一方或双方或委托第三方处置抵押物。”

在昨日的声明中,财雨网表示,“财雨网今后有新标上线,将不再购买永安保险产品,但会继续为借贷项目购买实力更强、更尊重合约、更尊重用户的大型保险公司的保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财雨网官网,发现其4月10日发布的最新一个项目提及的保险公司已换成了太平洋产险,其称:“别墅房产实物抵押、中铁财富担保、太平洋产险承保项目上线,安全高收益……”

业内:险企并不承保跑路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风险不断积聚的背景下,为提高投资人的信任感,P2P平台选择与保险公司合作的案例并不少见。自从去年北京的P2P平台财路通宣称与国寿财险北京分公司展开合作后,尝试跟风者众。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国寿财险、民安保险、大地保险、众安保险等财险公司曾传出开始尝试与P2P进行业务合作,涉及P2P平台多达10余家。“P2P牵手保险无外乎给自己‘增信’,但像‘财雨网’与永安保险这种,具体的保险业务还未开展即大规模宣传,是否合适存在疑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不少曾被广泛报道的P2P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案例最终进展都不大,目前不少还停留在纸面上。

为证实上述情况,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以号称中国首家由保险公司承保的网贷平台财路通为例,其称与国寿财险进行的合作,包括借款人人身意外险和针对平台成交总额的履约责任险。但4月13日,国寿财险一位内部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透露,国寿财险与财路通的合作仅限于意外险。

此外,P2P平台利民网介绍称,2014年9月,利民网与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中银保险承保“履约保证保险”,从制度设计上构建多重安全保障体系,最大程度上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利民网认为,这是该平台在风险控制方面的重大升级。

但是半年多过去了,今年4月9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利民网客服,该平台客服人员称,“暂时没有保单,保单一直在加快进度推进中,请耐心等候,静候佳音,慢工出细活,如有最新进度变动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公告告知,敬请关注官方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险企与P2P平台合作,通常仅承保P2P平台的部分风险,并不承保平台跑路风险,“如果平台宣传保险公司承保其每个项目的风险,客户需要擦亮眼睛格外留意。”

信用险合作亦有成功案例

谈到保险公司跟P2P的合作,爱投资CEO王博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保险公司与P2P的合作目前主要包括财产险、意外险、账户安全险等一些无关痛痒的产品。由于P2P产品目前还属于非标资产,保险公司很难对其风险进行量化,如果保费过高,会导致融资成本过高;如果保费过低,又不足以覆盖其风险,所以保险公司跟P2P平台在信用险方面的合作很少。

爱融网CEO郝振华也表示,保险公司与P2P的合作很多是在很浅的层次,还没有发现保险公司为P2P平台(整体)提供担保的情况。但是,保险公司对P2P平台中的一些项目进行担保的情况还是有的,不过一般对这类项目要求很高,比较少见。比较常见的情况是,保险公司跟保理公司一起合作来对某些项目进行担保。

上述国寿财险内部人士指出,很多P2P平台愿意借助保险公司进行宣传,因为这对其是有利的,但是P2P的风险太大了,保险公司在与P2P平台合作时,很少有开展信用险方面的合作。一是因为P2P平台的客户本来就是从银行贷不到款的,其信用风险较高;二是有些平台的风险管理不规范,风险控制做得不好。

不过,记者注意到,保险公司与P2P平台在信用险方面的合作并非没有成功案例。如众安保险和赢众通在信用险方面的合作,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众安保险跟赢众通的合作是真实的,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该人士介绍称,众安保险针对P2P平台有两块保险业务,一类是信用险业务,另一类是针对借款人的意外伤害保险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赢众通股东朱保国与众安保险股东腾讯公司同为前海微众银行股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