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新政

每经网首页 > 地方新政 > 正文

江苏扶持船企:优质企业贷款期限可延长至7年

每经网 2015-04-13 10:02:30

船舶行业专家黄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船企业现在最缺钱,金融行业对造船企业的支持非常重要,这次的支持指导意见,将有助于银行与造船企业的对接,为造船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作为造船第一大省的江苏,今年以来造船业的订单量不断下滑,来自江苏省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省造船业新承接订单量大幅下降78.9%。

与之对应的是,江苏造船企业的资金链告急,其中包括舜天船舶、熔盛重工和明德重工等重点船企。为此,2014年底,央行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等九部委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央行南京分行与江苏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等九个部门转发了上述文件,并在4月11日出台了具体落实要求。

在江苏省的附加方案共有4条,其中,船企最关心的信贷融资支持措施,给出了明确的规定,对那些产品技术含量低、无销路、持续亏损的船舶企业不得发放贷款,并推动其依法市场化退出。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开展并购贷款业务。对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贷款期限可延长至7年。

船舶行业专家黄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船企业现在最缺钱,金融行业对造船企业的支持非常重要,这次的支持指导意见,将有助于银行与造船企业的对接,为造船企业解决资金难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一般是造船企业的订单旺季,但今年情况并不乐观。泰州一家造船企业的负责人任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几年订单量都在持续下滑,去年出现了一些反弹,今年又开始下滑,我们厂的订单同比下滑了30%。”

江苏省经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江苏新接订单110.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78.9%。

“除了欧盟订单不景气,还有一些订单我们根本不敢接,因为现在的船东付款能力太差,我们先要垫资,资金压力太大,银行方面的信贷政策也在紧缩。”任军说。

去年12月,舜天船舶4艘64000吨的货船被国外船东弃船,在此之前还有6艘船遭遇希腊船东弃船。公司将2014年盈利预测大幅下调。

江苏另一家船企熔盛重工的资金链也很紧张。财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子公司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仅为2.79亿元,净亏33.62亿元,总负债313.52亿元。

江苏的明德重工则因资金链断裂,最终进入破产重组。

船舶行业专家黄勇对记者说,“订单不足,再加上严重产能过剩,船卖不出去,资金无法回笼,结果就是资金链断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江苏扶持船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