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认赔一亿美金 易车网欲扩大汽车电商业务

证券日报 2015-04-13 09:52:24

去年一季度 我国汽车销量增速为9.2%,2013年同期为13.2%。“汽车销售增速下滑的背后,是汽车库存也越来越大,厂商和4S店都越来越难以承受这个压力。因 此,相比过去,汽车电商在面对汽车厂商、4S店时话语权也越来越大。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一直名不副实的汽车电商,似乎等到了“动真格”的时候。

4月8日,阿里集团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由天猫汽车、淘宝汽车、汽车O2O三个团队合并而成。据悉,这是阿里首次将汽车业务升级为独立的事业部。

4月15日,易车网的电商业务将全面登陆京东、腾讯的PC端、移动端。“2014年我们在汽车电商领域做了一些准备和初步筹划,2015年要动 一些真格的,可能要经过2年-3年的艰苦努力,会在2018年取得一些阶段性进展”,易车网总裁邵京宁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我们今年的目标 是至少销售30万辆车,我们将对C端和B端都进行补贴,已经做好了在电商业务上亏损1亿美元的准备”。

至此,阿里和京东两大阵营几乎同时向汽车电商领域进军。不过,邵京宁并未把阿里作为对手,“我们特别希望阿里能够加入到创新的趋势中来,我们希望有这样强大的盟友一起推动整个汽车产业的互联网化,单靠易车一家的力量是不够的”。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在新车销售领域,不论是易车京东腾讯一方,还是天猫一方,其市场份额都微乎其微,他们一起要面对的盘根错节的4S店销售体系。这才是最大的难点”。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月9日,易车获得京东及腾讯现金和资产形式的投资共计15.5亿美元。入股完成后,京东持有易车约25%股权,成为易车第 一大股东,腾讯持有易车3.3%股权。与此同时,京东与腾讯分别以1亿美元和1.5亿美元入股易鑫资本,入股后,腾讯持股26.6%,京东持股 17.7%。易鑫资本是易车网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金融。

汽车电商等到突击时刻

事实上,“汽车电商”这个概念其实早就不新鲜了,不过,业内人士其实都清楚,目前所谓的汽车电商基本都是“伪电商”,噱头多于实质。“李克强总 理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其实别的行业早就‘+’的差不多了。汽车行业算是‘+’得比较迟钝、比较滞后、比较晚的。其中有种种原因,因 为它庞大、体系复杂、模式顽固、千头万绪,可能‘+’起来稍微费点劲”,邵京宁表示,“但是这个‘+’的进程,整个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化,我认为是一个不可 逆转的潮流。我们笃信这样一个潮流,所以我们也是真的投入,愿意把利润投进去,进行模式的创新。滴滴和快的之前铺模式的时候,不也是大举烧钱吗”。

在分析人士看来,不论是易车还是天猫,烧多少钱不是问题,关键是何时烧钱。易车和天猫选择在此时烧钱,与汽车行业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从去年开始,经销商销售新车时价格倒挂就已经很明显了。今年一季度更加惨淡。有观点说钱都在股市里,其实不尽然,整个汽车行业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邵京宁表示,“汽车电商现在有机会了”。

责编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