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部委落实分工 发改委成宏调“火车头”

2015-04-13 00:19:52

62项任务进一步细分为99项任务后,发改委参与的有74项,作为牵头部门的有32项任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仅短短三天,一份厚达30多页的《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已摆在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上。

4月10日,这份《意见》在中国政府网上登出,将《政府工作报告》拆解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分别由83个部门分工负责。

与去年的《意见》相比,今年的《意见》分工更多更详细。其中,国家发改委作为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部门,任务最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62项任务进一步细分为99项任务后,发改委参与的有74项,作为牵头部门的有32项任务。

83部门完成62项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分别从改革开放、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民生以及政府自身建设等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部署。

这些任务工作由谁来推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如何完成?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意见》中找到答案。

如何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常务会议上突出强调,当前要培育和升级新旧两个“引擎”。

“新引擎”,指的是总理一直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李克强说,中国经济去年增速放缓,但就业不减反增,这非常不容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给我们帮了大忙!”

他强调,今年要保持这种势头,不能光靠去年推出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这一项,各方面要在自身利益上“动刀”,真正把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激发出来,以此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为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意见》提出,将“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大政府对教育、卫生等投入等具体任务,并明确由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中央编办等负责。

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实则涉及多个任务,牵扯多个部门。首先,“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是今年全国两会定下的方向,公共产品和服务又包括交通、水利、棚改等基础设施,也包括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而要落实这么多内容,更离不开规划、审批、财政等多部门的支持。

发改委牵头32项任务

在《意见》明确的62项任务中,超过3个部门以上联合行动的,占总数的九成,一些任务涉及的部门甚至多达十余个,达到20个以上部门的就有3个。

比如“继续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这项任务,涉及23个部门,牵头单位是环保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20余个部门参与合作。

而细数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不难发现国家发改委在宏观经济调控中的关键作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意见》对62项任务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共有99项细分任务,而发改委参与的就有74项,牵头的有32项任务。

开放“禁区”,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也是本届政府一直努力的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资本金注入、设立基金等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重点项目;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意见》也提出,在更多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作为我国最重要的宏观管理部门之一,国家发改委已在积极落实中。据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巡视员欧鸿介绍,投资司正在梳理总结鼓励社会投资相关政策的进展情况,推动部门抓紧出台《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的配套文件,督促地方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随着我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逐渐提高,一些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信心有所动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国将继续对外开放,更加有效地利用外资。

4月10日,由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正式开始施行。目录中,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服务业和一般制造业准入得到了重点放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