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投机还是套保?投资者需求左右期指方向

2015-04-13 00:19: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无论是沪深300指数期货登陆A股时市场的情况,还是其他地区资本市场推出股指期货时的市场大环境,或许都难以与A股目前的情况相提并论。

因此,即将登场的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将会给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影响?申万宏源的研究或许给出了部分答案。

上证50股指期货:

有投机需求

申万宏源的研究显示,以史为鉴、他山之石固然重要,但并不能够完全反映股指期货的本质,因为股指期货对于基础资产影响的本质,是需要分析投资者第一位的需求和目的,这其中无外乎两大类需求:套保需求、投机需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证50指数根据总市值和成交金额对股票进行综合排名,选取的是沪市规模大、流动性好的样本股。通常,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与沪深300指数重合度较高;同时,行业集中度很高,例如66%权重为银行与非银行金融行业,基本可视为金融板块指数的代表。

根据上述特点,申万宏源的结论为,上证50股指期货套保效果不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大部分套保者会选择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而同时当前上证50股指期权市场依然较小,期权做市商的套保需求的边际影响也较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其自由流通市值却仅有4万亿元,这无疑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即通过拉升或打压单一标的就能显著影响指数。一些资金量较大,且期货操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期货和现货的同向操作获利,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也更有利于投机。

中证500股指期货:

有套保需求

反观中证500指数,其选样规则中先扣除了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然后再按“先日均成交额、后日均总市值”的规则选取,因此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没有交集,可以说是两市中小盘股票的代表。行业归属来看,中证500指数在金融板块的权重极低,较大的权重在医药生物和房地产板块,合计约占18%,也不算大。除了上述两个板块,中证500权重较均衡的分布在计算机、机械设备、化工、电子、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领域,权重分布整体比较分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高业绩和高送转等刺激下,中小盘股票已经积累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这从不断创出新高的中证500指数走势就可见一斑。也因为如此,申万宏源认为,由于权重分布均匀,行业分散度较高,在当前位置拉升或者打压中证500指数都可能遇到较大阻力,投机效果并不大。

与此同时,由于中小盘股票的账面浮盈已经较高,在这个位置上寻找新的投机机会并不容易,场内的投资者因此存在较强套保寻求,而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好是一个能有效套保中小盘股票的工具,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而套保需求的强烈,也将给期指带来向下的压力,进而向基础资产传导,再加上拉升个别银行股本身就存在跷跷板效应,因此会加大中小盘股票下跌的可能。所以由上述情况来看,中证500股指期货的推出,对相关现货短期估值有一定的利空影响。“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同时上市,对基础资产的影响很可能相反,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剧”,申万宏源如此总结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此市场上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长江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中证500指数中类似东方财富(300059,前收盘价29.42元)这类标的,具有越涨权重越大的特性,这使得指数可能进入一种越涨越能涨的状态,上涨就可能停不下来,直到某一天进入反向循环。所以一旦中证500开涨,就不要轻易猜测什么时候到顶。所以长江证券的推荐顺序,也是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那么,两个期指新品种落地后能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跟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