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一波整合水务资产折戟 桑德环境遭清华系70亿“夺权”

2015-04-13 00:19:3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背后强大实力支撑,清华系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持股和间接持股5%的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紫光古汉、国金证券等多家上市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为了引入投资者,却丧失了控制权,这样的大股东也是“蛮拼的”。

桑德环境(000826,SZ)4月11日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股票将于4月13日复牌。桑德环境称,公司此前实际控制人桑德集团已经于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其中桑德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其持有的29.8%的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启迪科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清华控股,桑德集团仍持有上市公司15.01%股份。

公告数据显示,此次交易金额约70亿元人民币,业内人士称,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内地环境市场最大的一桩交易案。此次股权转让可视为桑德集团向平台型公司推进的战略部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背后强大实力支撑,清华系最近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持股和间接持股5%的上市公司包括同方股份、紫光古汉、国金证券等多家上市公司。

桑德环境大股东易主

桑德环境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提示性公告》显示,桑德环境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及金信华创转让其持有的桑德环境合计252179937股股份。权益变动完成之后,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及金信华创将分别持有桑德环境6%、20%、3%及0.8%的股份,合计占股29.8%。

公告显示,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每股27.722元,低于桑德环境为本次交易而停牌前的二十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每股28.288元,转让价款合计69.9亿元。

据悉,本次权益变动前,桑德集团持有上市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79220030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44.812%,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文一波通过间接控制桑德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信息显示,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与金信华创为一致行动人,因此本次股份转让将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启迪科服,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清华控股。

针对此番权益变动的目的,桑德环境在公告中提到,桑德集团为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实现长期发展战略,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为上市公司引入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者的引入让桑德集团付出了让出控制权的代价。

清华系大举涉足环保

公开信息显示,本次权益变动的股份受让人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及金信华创系清华控股及关联方。桑德环境公告信息称,清华系受让意图为结合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环保业务板块,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环保行业资源,实现产业发展的协同效用,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

据悉,清华控股的控股股东为清华大学,其持有清华控股100%的股权。清华控股亦是启迪科服、清控资产的实际控制人。另一家权益受让方金信华创与清控资产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所以上述四家权益受让方在本次股权收购过程中为一致行动关系。

资料显示,清华控股成立于1992年8月,注册资本25亿元。作为清华大学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和国有资产授权经营单位,负责经营管理清华大学全部科技型企业,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平台和孵化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清华控股对外投资的企业包括同方股份、诚志股份、启迪控股、紫光集团、博奥生物等33家公司,其中涵盖生物医药、投资管理、物业管理、核电等,而这33家名单中鲜有主营业务为环保的公司。

本次权益变动之后将成为桑德环境控股股东的启迪科服主营业务为科技园建设及投资,目前启迪科服成立时间尚不足一年。

针对后续经营计划,清华系表示,暂无改变桑德环境主营业务或者对桑德环境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但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信息披露义务人适时对上市公司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开拓新的业务。

桑德推进平台化战略

在发布上述权益变动公告中,桑德环境表示,股票将于4月13日复牌。值得注意的是,在其发布实际控制人变动的公告之前一日,该公司刚宣布终止定增35亿入股桑德国际的计划。

按照桑德环境此前的计划,桑德环境拟通过非公开增发募集约35亿元,用于认购母公司桑德集团控股的子公司桑德国际增发的股份和收购母公司持有的部分桑德国际的股权,占桑德国际增发后股份总数的31.19%。

桑德国际称,该项定增是为了避免与同一实际控制人所属的桑德国际在水务业务存在潜在同业竞争、在未来环保市场业务拓展中发挥协同效应,按照原计划,在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桑德国际将成为桑德环境子公司,届时桑德环境将把水务资产集中至桑德国际,而桑德环境将专注于固废处理业务,桑德国际将专注于水务业务。

但上述定增入股计划遭遇“卡壳”,原因在于桑德国际2014年度业绩披露过程中因做空机构质疑出现延迟停牌,桑德环境宣布放弃定增及相关交易,文一波旗下水务资产的整合计划宣告失败。

此次70亿出让股权引入实际控制人清华系,或对此水务资产整合计划做一弥补。此前,文一波在接受E20环境平台采访的时候明确表示,桑德旗下业务已向平台型发展。桑德水务板块未来可建成市政污水处理、工业园区水处理、乡镇水务等多个平台,固废板块也将形成互联网环卫、再生资源回收、垃圾处理、城市矿山、静脉产业园等多个专业化平台。

据文一波透露,今年桑德拟成立一支基金,通过投资、参股等形式,集成一些优秀的环保企业加强协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