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低估值+高流动性 港股迎趋势性机会

每经网 2015-04-13 00:19:24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远低于A股,但是在过去市场清淡的情况下,港股被认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已经“被边缘化”。不过,上周港股的表现已经颠覆了这一看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贾丽娟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贾丽娟

刚刚过去的一周,各路资金蜂拥南下抢筹,港股通启动以来“南冷北热”的局面或就此终结。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港股市场的火热:恒生指数近5个交易日内涨幅达9.52%,创出七年新高;港股通资金热情高昂,连续两个交易日额度提前耗尽;AH股中的32只H股在三日内涨幅超过30%,还有若干H股股价已经翻番。

有鉴于此,业内人士指出,远低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监管层不断出台的刺激政策,或将为港股市场带来趋势性的投资机会。

估值洼地优势尽显

众所周知,港股市场的估值水平远低于A股,但是在过去市场清淡的情况下,港股被认为是“扶不起的阿斗”,已经“被边缘化”。不过,上周港股的表现已经颠覆了这一看法。

那么问题来了:已经大涨了一波的港股市场,是否仍然有投资价值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做了一个梳理:

在行情尚未全面启动的3月份,恒生指数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10.61倍,这正是近几年的平均水平——10倍上下。而经过近三天的大涨后,这一数字已变为11.62倍。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港股中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股票有202只,占比将近七成;市盈率在10倍以下的股票有94只,占比也超过三成;市盈率5倍以下个股也有不少。

与此同时,上证所4月9日公布的最新上证综指平均市盈率为20.06倍,上证18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5.53倍。深交所4月10日发布的深市主板平均市盈率为33.8倍,中小板市盈率为61.26倍,创业板市盈率更是高达95.66倍!

再来看AH股溢价指数(HZ5044):该指数在3月27日达到了历史高点136.52点,随后快速回落,但截至上周五仍为123.35点。也就是说,A股较H股仍然有超过20%的溢价。

国信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副总裁谢开聪对记者表示,港股不仅估值低,分红比例还高于内地:港股分红比例约为3.5%,而A股只约为2.5%。考虑到香港的银行存款基本无利息,这一分红差距更具吸引力。此外,汇率是投资的系统性风险,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的担心会推动高净值客户到境外投资,而港股市场仍然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场所。

政策落地促流动性改善

“水往低处流”,在价值普遍被低估的情况下,港股的爆发可谓只欠东风。3月末四月初,“东风”来了。

2015年3月27日,港股市场休市,中国证监会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允许公募基金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而无须借助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渠道。核心内容包括:基金管理人可以募集新基金,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票市场,不需具备QDII资格;《指引》实施前已注册的老基金,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采取不同的程序参与沪港通。

4月1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将险资境外投资的市场范围,由香港扩展至45个境外市场。其中,增加对香港创业板股票的投资是一大亮点。

此外,还有一个预期利好尚未兑现,即上半年有望获批、下半年有望实施的深港通。据多家机构预测,深港通的实施范围很可能扩展到小盘股。更有市场人士预期,人民币进一步开放的政策有望继续推进。

上述利好消息,给市场注入了极大的热情。直白的解读是,大量流动性将注入港股市场。德意志银行预计,仅内地公募基金涉及资金就高达1.3万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港股休市期间(4月3日~7日),沪深ETF、LOF产品受到巨量资金追捧,华夏恒生ETF、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嘉实恒生H股等7只基金涨停。而在节(复活节)后的前两个交易日,也就是4月8日及9日,港股市场成交量节节攀升,接连创下新高,恒生指数两日涨幅约7%,港股通交投也出现罕见活跃,额度均被提前用光。

中小市值股获重视

事实上,在市场人士看来,港股上周的火爆局面,还只是一波大行情的预演。不过,本轮上涨无疑是快速且任性的,不仅仅是“大象”股的狂欢,也是中小盘股的盛宴。

政策的推动使得更多资源开始向港股集中,此前未被大机构关注的小盘股,正好对了内地资金的胃口。这从内地券商近期密集发布的港股报告便能看出,不少“风口”上的小盘股都得到了内地券商的推荐。

谢开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港股的研究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以前由国际大行主导,因香港市场以往70%以上的交易量是境外大机构产生的,这些机构由于流动量、人工成本等因素,对港股的研究往往重点只是针对大市值股票,而对一些高成长、中小市值的股票则没有覆盖研究。

同时,内资背景券商、港资券商之前对此的研究投入力度也不大。由于信息不对称,香港有不少股票纯从基本面上看,是富有投资价值的。目前,香港小盘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约为12倍,与A股小盘股50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相比,差别巨大。

在谢开聪看来,未来内资机构在港股市场无疑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不少内资背景的券商已经加大了对境外证券市场的研究力度,而且这些内资券商往往在内地已经有了很强大的研究实力,考虑到目前香港60%的上市公司是内地背景公司,行业、公司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正在迅速转变;二是大量的内地私募已经开始“潜伏”香港市场。香港市场可以实现一个账户投资全球(1500只港股,10000只美股,500多只A股、B股),而且杠杆比例高、融资成本较低。而这些机构往往更希望有定价权,所以更加关注中小市值的港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