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推出外币拆借交易 专家称有助货币自由化

每经网 2015-04-10 14:20:23

拆借交易包括美元、欧元和港元三个交易币种,最小交易金额为100万元的交易货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4月10日(今天)上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网站发布《关于在外汇交易系统推出外币拆借交易的通知》称,将于4月13日在外汇交易系统推出外币拆借交易。拆借交易包括美元、欧元和港元三个交易币种,最小交易金额为100万元的交易货币。

同时该通知称,交易采用双边询价、双边清算的交易模式,拆借利率按年利率计算,以百分比表示;美元、欧元计息基准为360天,港元计息基准为365天。交易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北京时间7:00-19:00,不包括中国境内法定节假日。

拆借期限包括标准期限和非标准期限。标准期限包括隔夜(O/N、T/N和S/N)、1周、2周、3周、1月、2月、3月、6月、9月和1年(1周及1周以上的标准期限以T+2为起息日),其余纳入非标准期限。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外汇拆借交易的推出对金融机构历练外汇交易的经验比较有好处;其次,对于结构性调整比较有好处,伴随着目前人民币贬值、美元升值的情况,让大家去适应、了解国际市场上的这种变化,对最终的货币开放、货币自由化有一定意义。

而对于中小金融机构,“很多都没有外汇业务,这对促进他们的参与有一定作用,特别是对那些有外汇意识的是一种刺激。”谭雅玲说。

此前2002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曾推出境内外币拆借中介服务。谭雅玲称,此次外汇拆借交易,针对的是银行等金融机构;而外币拆借中介服务,虽是银行主导,但使用的对象、产品的对象,更多的是企业。

此外,关于交易费用,该通知称,拆出方免费,拆入方费率为交易金额的十万分之一(按当日人民币对相应币种中间价折人民币逐笔计费),按季度收取。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外汇储备研究中心主任李杰表示,十万分之一的交易费用相对是比较低的,有助于商业银行等降低交易成本以及外汇头寸的管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