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保险不能做成理财产品 正谋划转型

2015-04-10 00:53:5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每经记者 施娜 发自浙江杭州

“我们会把保险公司做成真正的保险公司,肯定会沿着这个方向。它不一定是增长速度比较快的,但它是一个认认真真做保险的公司。在保险产品设计和管理上,(光大永明会是一个)相对专业化,小而精的公司。”

昨日(4月9日),光大永明人寿董事长刘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刘珺还表示,保险的本质要回归保障功能,一定不能做成理财(产品)和基金。此外,光大永明人寿正在谋划转型。

去年原保费收入下降两成

2014年10月,刘珺接替解植春成为光大永明人寿新一任董事长。此前,刘珺先后曾任光大银行资金部总经理、投行业务部总经理、光大银行副行长等职。

但刘珺接任时,光大永明人寿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原保费收入跌幅达28%。

资料显示,光大永明人寿成立于2002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和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联合组建。2010年7月,经保监会批准,光大永明人寿完成了股权结构变更,现有股东包括中国光大集团(50%)、加拿大永明金融集团(24.99%)、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12.505%)等。

走马上任半年,刘珺掌舵下的光大永明人寿,似乎发生了变化。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光大永明的规模保费收入已达315亿元,同比增长316.6%,在寿险业处于结构调整的当下,堪称一抹亮色。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成绩单中,光大永明原保费收入为23.89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75.14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215.98亿元。

也就是说,该公司原保费收入较2013年底的30.19亿元,实际上下降了两成,而增幅主要集中在保户投资新增交费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其中,保户投资新增交费由43.38亿元提高到75.14亿元;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由772.26万元一路飙升至215.98亿元,居行业前茅。

对此,很多人认为这是光大永明人寿的另类突围。

正学习借鉴国外保险产品

“保险的本质注定要回归到保障的功能,一定不能把保险做成理财(产品)、一定不能做成基金。”昨日,刘珺在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大讲堂上表示,“我们的(一些)保险公司把保险做成负债的工具,在这个平台上通过大量的期缴产品吸引资金,拿到资金以后投到股市、基金、信托产品上赚钱,这是投资基金的运作方法,而不是保险公司的。”

纵观2014年,与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侧重风险保障业务为主导不同,投连险与万能险业务是光大永明人寿的发力点,其原保费业务仅占去年规模保费的7.6%,而投连险业务占比逼近七成,似乎有点“不务正业”。

对此,刘珺表示,光大永明人寿也在转型,但在转型过程中,可能不能那么激烈,“原来它(投连险)的占比不多,投连险等产品增加规模的动能还是有的,今年开始已经在调整,短暂时间可能会有一个趸缴,随后会要求把期缴产品做得越来越大,占比越来越高,(然后大家)会发现(整体保费收入)规模上有一个收缩,但整个(保险)的价值会有一个凸显。”

具体而言,即增加期缴产品和高价值产品的销售,降低理财类产品和投连险产品的销售,这是未来光大永明人寿的需求。

刘珺坦言,在光大集团中,相比银行、证券,保险相对薄弱,但其正在试图改变。

“每个人都需要保险,个体是生活在群体中的个体,保险不是为自己买的,永远是为你所爱的人,你身边的亲人买的。但现实是,(很多人)不是冲着保障去的,而是冲着理财投资去的。”

据介绍,目前,光大永明正在学习借鉴国外的保险产品。例如,当投保人意外离世后,房子按揭可由保险公司来偿还,亲人不至于因家庭经济支柱的离去无家可归。

刘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类似的保险产品,光大永明人寿要做一家在保险产品设计和管理上相对专业、小而精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