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增资黔锦矿业失败 武昌鱼转投基金

每经网 2015-04-09 09:14:57

4月8日,武昌鱼披露,由于黔锦矿业仍未完成公司工商变更等原因,决定解除此前7500万元预付增资款,改为拟用8500万元设立和参股基金,希望通过专业团队和融资,实现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从事淡水鱼类及其他水产品养殖的武昌鱼(600275,SH),近年来陷入业绩低迷困境,连续多次筹划重组谋求“咸鱼翻身”,然而多次遇挫。

4月8日,武昌鱼披露,由于黔锦矿业仍未完成公司工商变更等原因,决定解除此前7500万元预付增资款,改为拟用8500万元设立和参股基金,希望通过专业团队和融资,实现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发现,武昌鱼2014年实现扭亏为盈,得益于转让旗下渔业子公司股权的投资收益3000余万元。

增资计划受挫

近年来,总部位于湖北鄂州的武昌鱼,由于经营业绩不理想,急于摆脱养殖业周期长回报低的困境,屡次涉足矿业拓展新业务。武昌鱼一直钟情于贵州黔锦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黔锦矿业),但结果并不尽如人意。

去年10月31日,武昌鱼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向贵州黔锦矿业公司增资议案。武昌鱼以16%年利率借款7500万元用于对应458.33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将获得黔锦矿业4%的股权,并将7500万元资金在年底前汇入黔锦矿业。

4月8日,武昌鱼披露,截至目前,黔锦矿业仍尚未办理其股东名册和公司章程的变更以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现各方经充分沟通同意,决定解除黔锦矿业增资协议,要求黔锦矿业向公司返还7500万元预付增资款,并支付相应利息,利息按16%年利率计算。

公告还显示,上述用于增资的7500万元资金为借款,来自中信并购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和云南伟力达地球物理勘测有限公司。其中,中信并购基金通过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委托贷款3750万元,云南伟力达通过平安银行昆明分行委托贷款3750万元,贷款期限24个月,年利率为16%。

卖子公司实现扭亏

尽管增资黔锦矿业失败,但武昌鱼仍然对拓展多元化有坚定决心,决定将8500万元用于设立参股并购基金。

4月8日,武昌鱼表示,公司与深圳伟力达签署了《参股并购基金合伙协议》,公司出资85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深圳伟力达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参股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该基金未来规划20亿元,将投资资源类资产,主要用于收购有色金属金、铜、镍、钼、锡等稀缺金属资源。

武昌鱼表示,此次参股并购基金,公司拟通过借助专业投资团队和融资渠道,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实现并购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布局的技术、项目和企业,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步伐。

实际上,武昌鱼由于近年来业绩持续陷入低迷,拓展其他业务的需求也较为迫切。

财报显示,自2009年以来,武昌鱼就陷入“前一年亏损,后一年勉强扭亏”的恶性循环。武昌鱼2009年净利润亏损7941万元,2010年则盈利2302万元,2011年继续亏损2958万元,2012年再次盈利512万元,2013年净利润亏损3906万元,今年初,武昌鱼预计2014年扭亏为盈,预计净利润在200万元~6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武昌鱼2014年盈利得益于转卖子公司股权。武昌鱼将所属全资子公司鄂州市武昌鱼三山湖渔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及鄂州市武昌鱼出口基地渔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关联方北京华普馨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获得股权投资溢价收益3092万元。

“武昌鱼业绩陷入低迷,重组黔锦矿业公司好几次,多次都是无疾而终,已经代理一部分投资者起诉武昌鱼虚假陈述。”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系过武昌鱼方面说明相关重组失败情况,但无实质性回应。

记者也多次尝试拨打武昌鱼董秘电话,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