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公消费少了 高端餐饮靠特色翻身

2015-04-09 01:22:38

上海市餐饮烹饪协会数字显示,2014年大众化餐饮占上海整个餐饮业的比重已达80%,比2年前约提高1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霞 发自上海

餐饮业正悄悄发生变化。在中低端市场价格层层下压竞争惨烈,湘鄂情等传统高端餐饮急速下滑的同时,特色高端餐饮正开始复苏。“2014年我们发现高端市场比较好做,我们的营业额保持了增长的势头,并且高端餐饮比中端餐饮增速快。”以中高端餐饮为主业的台湾上市企业王品集团董事会主席陈正辉4月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什么高端餐饮增速高于中端餐饮?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告诉记者,这种现象有一定代表性,在传统高端餐饮下滑与转型的过程中,给了不少特色高端餐饮一定的发展机会。

高端消费群体仍在

“作为大众餐厅,我们本来就不做公款消费,所以受政策影响较小;另外,很多原先做高端市场的餐饮公司转向了中端市场,高端市场的竞争者减少了。”陈正辉表示,随着民众越来越有钱,尤其是现在股市走好之后,高端消费群体依旧存在,只是公款消费没有了而已。

从王品提供的数据来看,2014年王品在大陆销售额为10.8亿元,较2013年的7.9亿元增长了36.8%。公司旗下的三个高端品牌(王品台塑牛排、花隐日式怀石料理、慕法式铁板烧)在大陆的销售额增速均比针对中端市场的TASTY西堤厚牛排的增速高。

金培华告诉记者,王品集团这种情况是正常的,2014年以来,虽然高端餐饮总体在走下坡路,但是部分有特色、不以公款消费为主的高端餐饮却从中获得了发展机会。“现在高端餐饮行业的消费对象已经发生变化,高端商务餐饮和特色高端餐饮,还是有很大需求。”金培华说,“未来讲究特色鲜明,顺应市场变化。”与其相对应的是,随着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传统高端餐饮逐步向大众餐饮转型,其结果就是中低端的竞争愈发激烈,特别是低端市场。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餐饮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自从‘国八条’公布之后,餐饮行业开始出现“高端做中端、中端做低端”层层下压的现象。”“其次,近年来经济放缓的压力导致失业率增加,投入餐饮业成为很多离开职场人士的第一选择,这也导致餐饮业的竞争更加激烈。”陈正辉告诉记者。

而餐饮行业近两年的变革,也体现在行业分布上。上海市餐饮烹饪协会数字显示,2014年大众化餐饮占上海整个餐饮业的比重已达80%,比2年前约提高10%。

推进多品牌战略

在高端品牌取得较快增长的王品集团,是否将放弃中低端餐饮?答案是否定的。“目前的市场发展是不正常的,最终会回归到常态分布,高中低端市场都会有。”陈正辉告诉记者,因此王品在将来也会继续加大品牌的拓展,其中就包括中低端餐饮,并且也考虑进入中餐领域。“2015年我们的门店开设计划依然将重点放在高端和中端上,另外我们还打算开一个新品牌,人均消费大概在70~80元人民币,预计在今年底会进行试水。”陈正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根据公司的长期规划,目标是争取在2022年之前在大陆开1000家,其中中高端占30%~40%,重点会集中在百元以内的中低端消费,而目前公司在大陆只有107家门店。“我们发现,不管是中高低端,由于价格、口味等,每一个品牌都会有区域性问题,这在低端更加明显。”陈正辉告诉记者,多品牌战略将不同的品牌分布在不同区域,这样有利于扩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以传统中餐起家的小南国采取了相似的策略。一方面公司重新布局规划中高低端品类的分布,另一方面也积极向西餐领域拓展。公司近两年先后成立南小馆、小小南国等中价位餐饮品牌;代理徹思叔叔七个城市的管理权,并于第三方人士创立了“米之莲”品牌,同时也采用与外方合作、收购地方式进入到咖啡、西餐等领域。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1.4%,净利润增长53.8%。而这一数据在2013年分别是营业收入增长4%,净利润下滑99.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