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中信金融租赁开业 业务瞄准装备制造等领域

每经网 2015-04-09 01:22:14

昨日(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昨日上午,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租赁)董事长郭党怀接受天津银监局授予的金融许可证,这标志着中信租赁正式开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张威 发自北京

中信银行综合化经营再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昨日(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信银行获悉,昨日上午,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信租赁)董事长郭党怀接受天津银监局授予的金融许可证,这标志着中信租赁正式开业。

中信租赁是中信银行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地为天津市滨海新区,注册资本40亿元,于今年2月17日获银监会批准筹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授权的投资机构和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中信集团此前已经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基金、期货等多个金融牌照。

中信租赁总裁俞子彦表示,开业后的中信租赁将按照“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致力拓展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养老健康、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等主要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在授牌仪式上表示,设立金融租赁公司是中信银行综合化经营战略的重要举措,进入金融租赁行业将使中信银行实现业务领域和经营范围的延伸和拓展。同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将进一步丰富中信银行金融服务产品体系、提升银行对客户的专业服务能力、实现银行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获批设立自贸区,还是“京津冀一体化”,天津的区位优势尤为明显。所以,中信银行选择将中信租赁落户天津,自然有其战略考量。

此前,在中信银行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上,李庆萍曾表示,“在我们新的三年规划中,对我们的业务、区域战略定位是一定要符合国家大势,比如现在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亚投行的成立,中信银行的战略都是相符的。我们成立了工作小组,精选了20多个京津冀一体化项目,16个项目已获批准,投放了6个项目80多亿。另外,我们把集团的实业,如中信建设、中信地产、中信信托、信诚基金等都放在平台上,搭建综合服务。”

当前,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不少行业都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金融租赁业务的发展速度并未下降。据统计,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全国融资租赁总规模已达2.9万亿,据估算,截至2014年底,行业规模将达3.2万亿元,同比增速可达50%。

另据相关资料显示,自2014年1月起,由北京银行作为主发起人的北银金融租赁成立后,截至目前,已有上海银行、洛阳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10家左右的中小银行申请成立金融租赁公司。

去年12月4日,银监会非银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李伏安在一个会议上谈到加强金融租赁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时表示,要拓宽金融租赁融资渠道,包括发债、资产证券化、上市等。

融资租赁专家屈延凯此前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论是金融租赁还是内外资租赁公司,过去都是依赖银行信贷比较多,现在要拓宽渠道,有更多直接融资。

事实上,金融租赁在服务实体经济、满足融资需求方面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但自身的融资渠道一直比较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金融租赁通过发债进行融资的并不算多,通过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的则更少。

屈延凯表示,因为银行存贷比已经很高,也没有多少资金放贷,而且资本充足率也不够,租赁公司再依靠银行没有前景,银行现在都需要依靠证券化,将现有信贷存量盘活,因此,金融租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是不得不面对的重要课题。

中债资信创新产品部高级分析师张文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金融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类:银行借款、发行金融债和证券化融资,但后两种都是近一两年才出现的新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金融租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