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去年营收、利润指标均超额完成 央企探索“横向联合”优化资产

每经网 2015-04-08 09:26:56

国资委官方消息,通过对近几年各中心收入、利润的构成比例和创收来源分析,央企主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物业、贸易和餐饮旅游等四大传统业务板块,传统业务挖潜空间有限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4月7日,国资委官方消息,通过对近几年各中心收入、利润的构成比例和创收来源分析,央企主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物业、贸易和餐饮旅游等四大传统业务板块,传统业务挖潜空间有限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基于此,国资委将探索横向联合,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合作发展之路,在资产联合、经营联合、服务联合、连锁经营和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有效尝试,实现优势互补,谋求进一步发展。国资委还要求,将在2015年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同时,要减少管理链条,充分发挥资产财务部门管理责任和审计部门审计作用。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营环境,尤其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2014年,关乎央企的经营收入、利润、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考核指标均超额完成。

但是,国资委表示,通过对近几年各中心收入、利润的构成比例和创收来源分析,主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物业、贸易和餐饮旅游等四大传统业务板块,传统业务挖潜空间有限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

面对2015年的业绩考核任务和发展要求,国资委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分析和研判经济形势,“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积极主动寻找和发掘投资新机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时,2015年将继续鼓励和支持各中心开拓市场,立足自身比较优势,继续探索横向联合,建立以产权为纽带的合作发展之路,在资产联合、经营联合、服务联合、连锁经营和资本运作等方面进行有效尝试,实现优势互补,谋求进一步发展。

国资人士认为,长期以来,央企产业结构、发展层次仍需完善。目前央企大多分布在传统产业,部分处于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不算高。一些行业产业集中度有待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核心竞争力有待加强。一些企业内部仍存在重复建设、不健康竞争、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个别问题。

从央企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未来要深入推进企业联合重组,立足于国有资本功能和整体效率最优化,系统规划央企布局,研究重点产业结构调整与联合重组方案。

同时,还应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领域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向主业集中,要梳理调整企业主业,严格按照主业控制投资方向,加快剥离非主业、非核心、不具竞争优势的企业或业务。

具体来看,央企调整产业结构,投资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是重点。因此,央企顺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将更加注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着力提升所占的比重。上述国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