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卞广春:国有大行高管离职对银行业整体有促进作用

2015-04-08 00:42:34

每经编辑 作者为银行职员    

◎卞广春

根据4月7日《时代周报》的报道,近期,国有银行有多名高管离职,前往股份制银行或者民营银行担任重要职位,如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离职、苏州分行行长朱韬跳槽至华瑞银行任行长。业内人士称,国有银行高管离职主要是受限薪的影响,大家可能觉得前景暗淡。根据今年初实行的限薪,五大行高管的最高年薪调降至人民币60万元左右。限薪适用于这些大行的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监事会主席。

国有银行高管纷纷离职,对国有银行管理是一种挑战。包括国有银行在内的央企,有较好的管理人才、较高的管理水平以及良好的管理业绩,这是企业能否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不过,与其他非国有的股份制企业、股份制银行高管的年薪相比,国有银行高管过去的年薪也颇有让人不服气之处。通俗地讲,企业不是你开创的,资金不是你投入的,一上任就能拿惊人的高薪,人们不但有质疑也合情合理。

但有几十个国有银行高管离职,还不能就此认定是爆发了“离职潮”。

国有银行其实是多个庞大的企业集团,旗下机构遍及国内外,如今,国有银行出现几个或几十个高管离职,最多只能算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正常人员流动。

即使再多一些国有银行高管离职,应当也无碍于正常经营管理,用不着对此感到大惊小怪,更不必用“人心惶惶”来评价这样的国有银行高管的流动结果。

国有银行高管离职,动摇不了对央企高管限薪的举措。去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改革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是对近几年来公众强烈呼声的回应,是对央企高管收入与政府官员收入差距拉大现状的调整。限制央企高管年薪,对缩小央企与其他行业的收入差距,缩小央企高管与央企员工的收入差距等意义极大。迈出央企高管限薪这一步不易,国有银行高管以离职改变限薪方案更难。

国有银行高管离职前往其他银行任职,会助推银行业竞争加剧。

人们常常认为我国银行是垄断经营,改变这一现象需要综合发力。有能力的国有银行高管转投其他股份制银行或民营银行,对打破银行垄断经营格局是一种促进,对逐渐做大非国有银行,对国有银行面对压力与挑战,缩小国有银行与其他民资银行之间的差距,也是一种贡献。如果“限薪令”使公众一睹银行垄断局面的逐渐瓦解,也算是意外之喜。

国有银行高管离职,不是一件坏事,但“限薪令”能否助推央企改革成功,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央企高管是一种多面人,既是企业经营人才,又是政府高官;既要面对企业转型的压力,也须接受市场化改革。央企改革及国有银行改革,很难做到一步到位,还需要完善更多有效的激励配套机制。比如,如何让银行高管觉得有奔头,如何降低国有银行高管离职带来的影响或损失等。

(作者为银行职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