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打破审批服务垄断 惠州顶压推中介超市

2015-04-08 00:42:31

据了解,在惠州市的网上中介超市实体店,企业或政府部门有需要购买中介服务的,可像逛超市一样,到这一实体店选择满意的中介机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东惠州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发自广东惠州

在广东省惠州市,随着网上中介超市实体店的正式开张,企业不再担心中介蚕食行政审批改革红利了。

据了解,在惠州市的网上中介超市实体店,企业或政府部门有需要购买中介服务的,可像逛超市一样,到这一实体店选择满意的中介机构;在享受完中介机构提供的服务后,还可以视服务质量进行评分,给出“好评”或“差评”,得分低的中介机构或将被勒令退出惠州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惠州市中介超市管理办公室了解到,开业至今,已有884家中介机构入驻中介超市,完成中介购买服务70宗,总成交金额192万元。

模式更公平、透明

据了解,去年12月开始,惠州中介超市便开始接受中介机构的数据库入驻申请,首批中介入驻后,有需要购买中介服务的业主单位,可在网上提出申请,登记详细信息,而后由行政服务中心在“网上中介超市”发布采购公告。公告发布后,便进入中介机构报名时间,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业主单位代表、纪检监察代表的见证下,在实体店摇珠区通过电脑摇珠的方式产生结果。“速度快,从提交申请,到安排摇珠,只要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惠州市排水管理中心的邹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所在单位刚通过中介超市购买了一项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

广西南宁中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黄女士则告诉记者,中介超市的模式比以前更加公平、透明,“像我们公司这次拿到的是政府单位项目,放在以前,不认识人根本拿不到。”“我们的初期设想是招投标体制改革,因为招投标法里,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20万元以下的项目不用通过招投标来选择服务机构。”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黄俊堂介绍,20万元以下的项目,绝大部分是中介服务项目,这也一直是监管上的盲区。

记者了解到,此前,惠州市曾进行投资项目审批体制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长,从原来的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50多个工作日,审批提速80%。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调查发现,由于缺少监管,部分中介机构存在拖延现象,有的还成为部门权力、资源的延伸体。

如今,凡是财政投资项目在行政审批环节中需要中介机构服务的,除需公开招投标或项目有特殊要求外,一律采取摇珠的方式选择中介机构。对于社会投资项目,项目业主既可以在中介超市选择中介机构,也可以委托该区行政服务中心采取摇珠方式进行随机选择。

已入驻884家中介

“只要一个项目有3家以上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报名参与竞争,就可以开展摇珠,因为成本还是比较低的。”黄俊堂告诉记者,目前,中介超市采用“实体为辅,虚拟为主”的模式,中介机构不需专门安排人员长期进驻实体大厅办公,报名及公开选取均可在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中间环节没有人动得了手脚。“摇珠的时候,如果哪个企业不放心,也可以到实体超市现场监督。中介超市里也有免费的临时办公区,如果外地中介机构中标,需要到惠州提供服务,可以在中介超市临时办公。”

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底,累计进驻21类中介机构共计884家,接受咨询达到6400多人次,通过公开随机选取方式购买中介服务70宗,成交金额达到192万元,中介从入驻到公开选取均实现网上全流程运作,构建起“连锁式”中介超市服务体系。

据黄俊堂介绍,在已完成的70宗业务中,平均每一宗业务有19家中介机构加入竞争,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据惠州市中介超市管理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代理资质中介入驻均超过100家,其中甲级资质分别达到了48家、40家,涉及这两项资质的公开选取业务网上报名率均达到了20%~40%,“以前合作的中介机构也会有(不满意),因为现在平台大,各地的中介都可以进入,本地的中介竞争压力大了。”邹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也是顶着压力在做,以前很多部门的中介服务都有固定的机构在做,现在引入那么多中介进行竞争,也触动了它们的利益。”中介超市管理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