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连跌多日 澳央行或降息

每经网 2015-04-07 09:17:54

因就业类数据多数不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有所押后,这对美元不利。本周焦点转向将于周四公布的美联储3月利率会议纪要,若仍无好消息,美元恐暂难摆脱弱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自上周三起,美元经受了一连串打击,先是3月ADP就业数据不如预期,接着上周五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也较为疲软。因就业类数据多数不佳,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时点的预期有所押后,这对美元不利。本周焦点转向将于周四公布的美联储3月利率会议纪要,若仍无好消息,美元恐暂难摆脱弱势。

“非农”数据挫伤美元

上周,美元指数连贬数日,周三跌0.25%,周四跌0.72%,周五跌0.79%,本周一暂(截至昨日20:05)跌0.07%至96.686点。

上周三,由美国民间就业服务机构ADP公布的3月私营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8.9万,远不如预期的增25.2万个。

上周五,3月份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由2月修正后的26.4万人急降至12.6万人,明显弱于预期的24.5万人,创2013年年底以来最差水平;3月失业率持平于2月份的5.5%,符合预期;3月平均时薪同比增2.1%,优于之前的约增1.7%。

美国的月度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已连续12个月高于20万人,所以该数据弱于预期带来的利空仍然比较明显,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弱化,不过由于时薪数据不错,且失业率处于六年半来最低水平,故市场并未彻底放弃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这种情况下美元上周五的跌幅也不算特别离谱。

未来美元仍可能延续调整势头,但彻底走熊机会微乎其微。

下一个影响美元的重要因素,是本周四凌晨将公布的美联储3月货币政策会议会议纪要,因该纪要或多或少会提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的意愿。这份纪要如能稍稍强硬,美元当有机会重回升势。

日本央行将议息

本周三,日本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该行不存在降息可能,所以市场关注的仅仅是日本央行数量化政策方面的举动。日本央行曾于去年10月追加过量宽政策,令市场大为意外,故当时日元有过一波高达8%的暴贬走势。

在基本面方面,近期数据显示,日本消费支出连续11个月下滑。在物价方面,该国近期物价不断走低,非但没有摆脱通缩,反而离2%的目标值越来越远。由于上述这些关键数据不佳,市场对“安倍经济学”的质难不绝于耳。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物价同比上涨2%,低于预期的上涨2.1%。数据看似不错,其实不然,因该数据与低基数相关。众所周知,日本于去年4月提高消费税,当时曾严重扭曲了各类经济指标。据相关专业机构测算,如果去除消息税所扭曲的基数因素,日本上述物价同比涨幅实际上非常接近于零。

本月,日本央行将有两次利率会议,除本周外,月底还有一次。目前,市场有人认为本周的会议仅可能在言论上暗示或将有宽松政策,然后于月底会议上正式宣布。也有人认为本月的两次利率会议均不会扩大宽松政策,但绝大多数人相信年内日本央行必将追加宽松政策。

假如日本扩大数量化宽松政策,大致上与其他采取同样方法的国家一致,即要么扩大或加码购入各类资产,或者调低超额准备金利率。

澳央行今日或降息

澳元上周显著下滑,本周一暂企稳。周一同上时间,澳元暂报0.7629美元,接近0.7533美元这一近六年的低点。澳元之所以疲弱,重要原因是市场猜测澳央行将于本周二降息。

澳央行曾于今年2月份降息,但3月份暂停了降息,当时主要是因为忧虑楼市过热。由于3月份暂未降息,当时澳元曾出现比较显著的反弹,不过如今已完全跌回原地。

北京时间今日中午12:30,澳央行将结束利率会议并宣布政策结果。据相关调查,市场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经济学家相信今日澳央行将降息25个基点至2.00%这一历史最低点。由此调查数据看,澳央行并不必然于今日降息,但几乎所有经济学家相信:澳央行在5月份前“至少”会有一次降息。

铁矿石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并创十年来新低应是澳央行考虑降息重要原因之一,而年内澳元贬幅相对有限为其考虑降息另一诱因。澳央行一向比较忧虑汇率“高估”将损及出口,这也是其经常口头唱低澳元的原因。

除澳央行、日本央行外,本周英央行也将召开利率会议,该会议几无悬念,因市场几乎一致预期英央行保持原有所有政策不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元连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