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曲线攀上好莱坞巨头 华谊兄弟牵手STX

2015-04-03 00:37:0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昨日(4月2月),华谊兄弟(300027,SZ)发布公告称,华谊美国项目公司与美国STX娱乐签署合作协议,将在2017年底前联合投资、拍摄、发行不少于18部合作影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弘毅投资、德太投资等私募机构都是美国STX娱乐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华谊兄弟还与韩国Showbox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3年内合作6部以上影片。接连与境外影视公司合作,或是因为2014年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收入同比下滑38.37%的缘故。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称,“华谊兄弟或难逃‘大小年’之困,但通过与境外影视公司合作,可保证每年影片的产出量,平衡业绩波动。”

去年影视娱乐营收下滑

华谊兄弟近期年报显示,2011年~2014年,华谊兄弟归属净利润分别约2.03亿元、2.44亿元、5.9亿元和8.97亿元,呈逐年上升之势;不过,2014年年报显示,主营业务中影视娱乐板块营收同比却减少38.37%。

华谊兄弟表示,2014年出售所持掌趣科技部分股份所取得的投资收益提高了公司的整体效益,金额约4.18亿元。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坦言,出售掌趣科技股权还可以持续十年。

王忠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影视是产生品牌价值的关键,但2014年是公司影视业务的“小年”,总票房10多亿元,确实有点“掉链子”;然而,2015年第一季度已完成去年全年的票房。

记者注意到,华谊兄弟近几年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波动不小,2014年则约为-2103万元,相较于2013年5.11亿元,下滑104.11%。

对此,陈少峰认为,在影视作品的摄制和发行过程中,资金流出会持续全部过程直至发行结束,只有等到上映之后,才能回笼资金,中间往往有1年以上的周期;若是遭遇“大小年”,即每年影视作品产出量忽高忽低,影视公司经营活动资金流入、流出会更加不均衡。

STX股东有弘毅投资

据了解,此次与华谊兄弟合作的STX娱乐,成立于2014年,高管团队来自迪士尼、华纳兄弟、索尼、环球、福克斯、米高梅、梦工厂、派拉蒙、梦工厂动画,主要从事制作、营销及发行有明星加盟的电影、电视及数字内容。

记者注意到,STX娱乐背景很强大,不仅有全球著名的私募投资机构即德太投资,设立于纽约的对冲基金SeerCapital,中国顶级私募股权公司弘毅投资也现身其股东名单中。

华谊兄弟提供的资料显示,STX娱乐直接与美国AMC、帝皇、喜满客和Carmike四大院线签订长期发行协议,目前AMC已是万达集团旗下公司。

1月,STX娱乐又与电视网就北美地区签署独家协议,STX娱乐在院线发行的所有影片于第一轮电视播放窗口期间,都将在该网站及其旗下的多个渠道独家播放。

这意味着,华谊兄弟通过STX娱乐与全球诸多大佬都攀上了“亲戚”;同时,2014年11月,华谊兄弟发布定增预案,马云、马化腾、马明哲也都出现在认购名单中。

另外,STX娱乐董事长罗伯特·西蒙斯也表示,期待着未来能够和华谊有长达几十年的合作。

至于为什么结盟STX娱乐?王忠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选择迪士尼等美国其他影视巨头,是因为其过于强势,谈判太过艰辛;而STX娱乐的管理层、资金及市场需求,都适合华谊兄弟,有利于加强公司电影主营业务和国际市场影响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