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医药反腐风劲吹 卫计委:未来3年巡查41家医院

每经网 2015-04-02 09:18: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议中,卫计委敲定了2015年医药纠风的重点工作,将严惩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在此之前,海南、山西等省份已经展开了一定规模的“纠风”工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雅洁 发自北京

医药卫生领域的反腐依旧处于高压。

据中国政府网站消息,日前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会议第十七次会议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会议中,卫计委敲定了2015年医药纠风的重点工作,将严惩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在此之前,海南、山西等省份已经展开了一定规模的“纠风”工作。

医药卫生领域的纠风反腐工作正在有序展开。从基层看,多地正在推开医药卫生领域的廉政巡查。

以西北地区为例,据刚刚落下帷幕的西安市卫生系统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透露的信息,2015年,西安市卫生局将完善党风廉政巡视巡查制度。开展为期三年的医院巡查行动,今年至少要巡查3家直属医院,1家非直属医疗机构。

巡查中要重点发现各卫生医疗单位在从严治党、作风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方面存在的问题;重大项目建设、药品耗材使用、医疗设备招投标及职称评审等重大敏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

再看海南省,近日,海口市频频开展以医药行业商业贿赂为重点的不正当竞争专项治理工作,共查处医药行业商业贿赂案件11宗。

针对频发的商业贿赂现象,卫计委层面的考虑是,从2015年开始,今后三年内巡查41家医院,将反腐倡廉作为巡查工作重点,并设立举报箱等让患者参与到巡查中。

此次巡查主要内容包括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比如,一些药品的回扣问题,一些耗时耗财的回扣问题,医院采购中的一些违法违纪行为。与医生有关的,如红包、回扣等问题。

对医疗管理方面的巡查包括医生是否合理诊断、合理诊疗、合理用药,此举为防止过度诊断、过度治疗问题的出现。

从2014年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来看,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持续推进,逐步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的监管,完善了药品招标采购制度,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同时深化改革、加大源头治理。

卫计委主任李斌表示, 下一步,要充分认识医药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在依法治国、深化医药卫生改革、净化医疗卫生行业风气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坚定纠风工作的决心,不断攻坚克难。一是重点惩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二是针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加大整治力度;三是积极应对医改进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卫计委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将纠风工作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要纠建并举,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方面是要持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深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行业风气根本好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卫计委 医药反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