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中通快递巨额融资即将落定 估值或超顺丰

每经网 2015-04-02 09:12:54

中通一位内部人士今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正在融资,但具体金额尚不便对外确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发自北京

近日再传“中通快递希望能在未来两年上市”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据可靠消息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中通快递一笔总计10亿美元的巨额融资即将落定,并且估值或接近500亿元、超越顺丰。

对此,中通一位内部人士今日(4月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正在融资,但具体金额尚不便对外确认。

早在2013年,中通快递就曾向红杉资本敞开大门,融资3000万美元,而此次投资中通快递的机构据称全是国际知名财团,具体占股比例不详。

4月1日,彭博社报导称,身为阿里巴巴集团物流合作伙伴之一的中通快递希望能在未来两年上市,并同时扩大自己的国内、国际业务。

3月末,中通快递联合创立人、常务副总裁赖建法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表示,中通快递服务目前已覆盖全国40000个县市区中的18000个,公司计划未来五年服务覆盖范围达到35000个。与赖建法同时接受采访的风险投资基金Sequoia Capital China的董事总经理Colin Guo称,“两到三年上市的计划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目前的关注焦点是如何使之成为一家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Sequoia于2013年收购了中通的部分股权,具体数额没有披露。

近年来,中国物流业的扩容离不开资本助推。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以来,发生在快递领域的投融资并购金额数以百亿计。

包括一直坚守“独挡一面”的顺丰王卫,在2013年也大规模引进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以及古玉资本总计不超过25%的股份融资;2014年,宅急送宣布以出让30%的股权比例,与复星集团、招商证券、海通证劵、弘泰资本和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基金达成战略合作。

在2015年全国网络大会上,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曾明确表示,要适应资本时代,实现资本运作,未来要让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关注并投入中通,同时让最强的资本进入中通,提升中通品牌。

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中通快递此次能够获得国际知名财团的认可,与中国快递业过去两年的高速发展为世界瞩目密切相关,尤其是2014年中国快递包裹量冲破“百亿大关”位居世界第一。而中通快递又位于国内“通达系”的一级梯队,所需的巨额融资量需要强大财团才能承受。

不过,对于上市进程,中通快递仍然面对着国内快递公司普遍面临的“加盟、价格和服务”难题,融资只是开始,仍然挑战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通快递巨额融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