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焦点

每经网首页 > 焦点 > 正文

环保部公布9城大气污染源 机动车、燃煤等为主因

每经网 2015-04-02 09:00:22

4月1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时说,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实现新突破。

4月1日,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时说,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9个城市已经全部完成源解析工作。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

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的首要污染来源是燃煤,天津、上海、宁波的首要污染来源分别是扬尘、流动源、工业生产。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治理大气污染,关键是要减排,减排的基础是识别污染源,未来的污染源解析工作将会继续跟进。

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工作是科学、有效开展颗粒物污染防治的基础和前提,是制定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重要依据。

吴晓青介绍,2013年国务院第39次常务会明确要求环保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工作,国务院领导也专门对此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为了推进解析工作,环保部会同中科院和工程院建立联合工作机制,承担第一阶段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广州、深圳等9城市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任务。

此前,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相关和部门先后发布了本地区的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结果。其中,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大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的最新解析结果显示,在北京本地PM2.5污染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机动车占31.1%,燃煤占22.4%,工业生产占18.1%,扬尘占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14.1%。

不可否认,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污染治理工作,对改善环境质量有较大帮助。

环保部介绍,根据国家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监测结果:2014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好转趋势,与上年相比,PM10年均浓度下降2.1%,SO2年均浓度下降11.4%,NO2年均浓度持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明显改善,PM2.5、PM10、SO2和NO2年均浓度下降,重污染天气明显减少。

马军介绍,现在第一批做源解析工作的还是一些主要的大型城市,后面其他城市在这方面也会有所跟进。污染源解析工作有一定的难度,需要有一定规模的研究才能实现,但它对整个区域执行减排的规划、方案、优先次序等都有影响。

责编 李净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污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