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文娱:进军文娱产业腾讯阿里殊途同归

2015-04-01 00:39:42

每经编辑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三文娱

3月30日,腾讯在北京举办了互动娱乐2015年度发布会。作为“泛娱乐”产业潮流的推动者和服务提供商,腾讯互娱的这一盛会已经成为整个互动娱乐产业的风向标。

在今年的“两会”上,马化腾在两会上的一项主要议案就表明了腾讯在文化娱乐产业的策略。一方面,“我们把微信、QQ平台作为连接器”,希望连接所有的资讯和服务;另一方面,“内容产业其实最核心的就是版权,下一步包括音乐、文学、动漫等都会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跟全球靠齐。”

腾讯2012年成立腾讯动漫,今年初将其独立为与游戏电影文学并列的部门,在本次大会上动漫板块第一个登场,这样看来它的战略地位不可谓不高。另一方面,腾讯动漫平台目前作品总量超2万,签约作者近500人,39部作品点击过亿,取得的成绩也值得夸赞。

不过,在动漫资金方面的投入上,腾讯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在大会上表示,今年计划投入“3000万元动画基金”以及“2000万元漫画基金”,要把动画化作品数量从去年的5部扩展到15部。

腾讯在动漫上的投入看似不少,但与公司2014年总营收789.32亿元、净利润238亿元相比,似乎也还有扩大的空间。

腾讯在这次大会的重点,更可能是在会上公布的那11部手游,还有合并了盛大文学、“一统天下”的阅文集团在网络文学上进军“全民阅读”的雄心。在很多人眼里,动漫是个离钱太远的行当,甚至会有人认为是游戏与电影的附属品,这种看法能否改观,道阻且长。以笔者之见,关键的要素或许是需要完成更多的KPI(关键绩效考核)。

与腾讯相比,马云正在进行新的“传教”,他的最新观点认为世界正处在从IT走向DT(DataTechnology,数据科技)的时代,“DT时代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把互联网经济做起来,将传统行业与IT进行完美的结合,完美的融合”。

在文化娱乐产业这场变革中,马云认为,小的互联网公司要不断创新、遵守规则,大的互联网公司除了创新,要创造与升级规则。

具体到娱乐业,阿里是通过对其他公司的买买买,和自身商务与金融平台的卖卖卖相结合,以此来创造规则。

在数字音乐方面,阿里收购了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重组成阿里音乐;影视产业,以62.44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随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此外又入股了华谊兄弟,占股8.08%与腾讯并列,再以24亿元购买光线传媒8.8%的股份;视频网站,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18.5%的股份;社交平台,有对新浪微博、陌陌的投资。

动漫内容的用户,在优酷土豆看动画,看光线华谊制作或发行的动画电影,在淘宝天猫娱乐宝还有美团猫眼消费——观众是看剑网三同人,还是COS《不良人》的黑白无常,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他们在淘宝交易COS服就行,如果能在娱乐宝花钱就更好——阿里巴巴这个大手笔金主,这样打造它在内容制作方和发行传播渠道的优势。

效果如何,有待更多时间验证,但这种买买买+卖卖卖的逻辑,和腾讯基于QQ与微信平台用户出发进军文娱产业的思路,某种程度上是内容与渠道并重的不谋而合。

手握搜索引擎、贴吧、91等工具与社区,还有爱奇艺,百度在渠道上也是无比强大,不过它在内容上似乎没有腾讯和阿里那样大的动作。

李彦宏在“两会”上的提案是建议设立“中国大脑”计划,要用技术模拟人脑思维。他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

最近,李彦宏又在博鳌论坛与微软的盖茨和特斯拉的马斯克进行对话,探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话题。也许对于科学家李彦宏来说,车联网这样潜在的下一代入口,比娱乐业有趣得多,也重要得多。 (作者为财经专栏作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