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苏宁O2O转型奏效 一季度线上交易规模将增90%

每经网 2015-03-31 14:28:52

财报预计,今年一季度苏宁云商O2O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GMV)同比增长将达到30%,而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9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陶力    

每经记者 蒋佩芳 陶力 发自上海

昨天(3月30日),苏宁云商(002024,SZ)发布了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随着该公司转型互联网成效逐渐凸显,其2014年整体营收为1089.25亿元,较上年同比增3.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7亿元,较上年增加133.19%。值得注意的是,经历了2014年上半年组织架构调整、优化等,苏宁的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四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31%,由此拉动了全年营收的增长。

苏宁云商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未来将持续强化线上运营,加强高端产品、新品、核心单品的竞争力,并借助易购服务站下沉农村市场、提升综合服务水平,实现收入增长和毛利率改善。

垂直品类销售助推

在去年第四季度业绩转好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财报预计,今年一季度苏宁云商O2O全渠道商品销售规模(GMV)同比增长将达到30%,而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将超过90%。

记者了解到,2014年苏宁云商明确“巩固家电、凸显3C、培育母婴超市”的全品类发展战略,并坚持以专业化为特色的品类经营策略。从细分业务来看,报告期内苏宁的主营业务,即家用电器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整体营收为1072.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1%,毛利率同比下滑0.08%。与此同时,该平台上包括厨卫、生活电器以及母婴、百货、日用等品类在内的小家电产品营收同比增幅显著,增长17.5%至172.85亿元。

前述苏宁云商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加大垂直品类运营对拉动平台的整体销售有显著成效。“我们希望通过扩展母婴、超市以及百货等新品类的思路,改变人们对公司固有的家电零售印象。从财报来看,开放平台对品类的丰富、价格促销等策略有助于苏宁新品类实现规模的快速增长。”

此前,中金公司分析报告指出,苏宁互联网转型已进入“直道加速”阶段,预计公司今年营收增速、净利润将提升。

移动端占比超三成

除了在垂直品类持续发力,作为O2O模式的重要载体,移动端建设也成为苏宁云商在今明两年发展的重点。一方面,苏宁通过加强应用分发渠道的建设,提高通过门店、PPTV端的下载激活量;另一方面,该公司还强化运营,推出码上省、微信红包、身边苏宁、附近现货、门店出样等打通线上线下平台的产品,运用多种社会化营销手段,搭建移动社交平台。

在上述措施的推动下,截至去年12月,苏宁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的比例提升至32%。同时,苏宁云商已经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布局,尤其在支付基础建设上,截至去年12月底,苏宁易付宝已经接入快捷支付银行71家,网银全覆盖,注册用户数达到8420万。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行业分析人士表示,相比电商行业的整体发展历史,苏宁的转型速度已经很快,今年将能够实现完全的盈亏平衡。“苏宁的改革相对国内其他转型的传统零售企业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中银国际证券分析认为,目前,电商行业仍然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获得市场份额为首要因素。未来,苏宁云商的整体物流体系建成后,将会对公司业绩形成较大的助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