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谭浩俊:莆田系医院应借百度广告整治加快战略转型

2015-03-31 01:05:07

◎谭浩俊

近几天,国内最大民营医院阵营——福建莆田系民营医疗机构公开叫板百度的口水官司引发围观。根据网上的传闻,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上周发出通知,称“网络竞价规则导致医疗机构沦为为互联网打工,严重影响医疗机构的成长,号召全体乡亲停止对百度的有偿网络推广活动”。而另一方当事人百度也态度强硬,明确表示不会动摇“高门槛、严审核”的决心,并会加大整治以莆田系为代表的违规医疗推广。

在中国民营医疗市场举足轻重的莆田系,其营销模式一直备受争议。根据华夏时报记者的查询,2013年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曾透露:“百度2013年广告总量260亿元,莆田民营医院就做了120亿元。”

由此可见,此前百度与莆田系双方都在合作中获得了巨额利益,但随着百度对于医疗推广管理的收紧,使得双方撕破脸。

抛开双方的争议且不谈,莆田系这种重营销、在广告上拼命砸钱的模式,注定走不远,它只会使民营医疗走向歧路。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三株口服液,可以说是莆田系营销模式的祖师爷。正是凭借墙头广告的铺天盖地,三株口服液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把营业收入做到了80亿元,成为当时享誉全国的明星企业。

然而,由于缺乏技术和质量保证,也就仅仅两年时间,三株这个拥有15万员工的“帝国”大厦就轰然倒塌。毫无疑问,一个完全依靠广告、且掺杂许多虚假成分的营销方式,不可能有好的结果,尤其在民营医疗行业,将大量金钱投在广告上,必然挤压医疗服务上的投入,这无异于杀鸡取卵。

对莆田系来说,不管起步多低,也不管投入多少广告,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应迅速转型,在技术、质量、声誉、品牌等方面下工夫,而不是继续做低端扩张,甚至不惜做虚假广告、虚假推广。

从这个角度上讲,百度的医疗广告整治对莆田系而言其实是一个战略转型的机遇——即便百度不抬高门槛、强化审核,但由于虚假医疗广告害人害己,消费者也不可能永远沉默下去,监管部门更不会袖手旁观——此前就有多家莆田系的民营医院因虚假广告受到行政处罚,有的甚至被追究刑责。

对莆田系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转型,就做医疗业的“隐形冠军”。

而对监管部门来说,中国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也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候了。虽然莆田系在民营医疗机构中的份额已高达80%,但真正能够给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众生活带来增益的又有多少?因此,监管部门应当顺应形势需要,对医疗广告进行更为严格的监管,加大对民营医疗机构的规范,同时对民营医疗机构审批进一步松绑,引导良币驱逐劣币,给投资者一个明确的制度预期,杜绝医疗机构短期行为。如此,才能倒逼包括莆田系在内的民营医疗机构在技术、质量、信誉等方面下工夫,告别广告依赖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