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煤运”当头 山西想两招革了它的命

2015-03-31 01:04:50

煤炭虽然告别了“黄金十年”,但其仍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是清洁煤,山西要谋求发展,必须做好非煤这篇文章。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煤炭告别了“黄金十年”,能源大省山西如何发展成了一大难题。

近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山西调研时表示,山西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长期以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付出了很大牺牲。希望山西进一步推动煤炭等能源产业科学发展,加快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做好能源战略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虽然告别了“黄金十年”,但其仍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当前产业发展的主要途径是清洁煤,山西要谋求发展,必须做好非煤这篇文章。

经济深层矛盾凸显

从2002年开始,山西省迎来了煤炭产业的黄金时代。据山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山西省煤炭产量由1978年的9825万吨提高到2013年的9.6亿吨,增长了近9倍。山西省GDP增速更是在2007年达到顶峰,当年山西省GDP增速为14.2%,创造下了25年来的最高值。

也正是在这十余年间,繁荣的煤炭业挤压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空间,让山西患上了“荷兰病”。2000年,山西省煤炭行业占工业的比重为26.9%,到2011年这一数字变为58.7%。

“山西在十年前就应该坚决离开煤炭,现在整个省的经济都围绕着煤炭,再谋求转型有些晚了。”林伯强表示。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煤炭需求下降,煤炭价格深度下跌,煤炭企业经营困难,山西的地区生产总值等总量目标和财政收入等效益指标受到了严重影响,全省能源原材料工业总体疲软。

安邦咨询公司分析师徐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全球煤炭价格下跌的背景下,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价低质优的煤炭对国产煤炭冲击很大。煤炭行业作为周期性行业,受核电等清洁能源发展影响,未来空间已十分有限。

2014年,山西省的经济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全省GDP增速仅为4.9%,垫底全国各省份。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王云珠表示:“当前山西省工业经济表面上是增速减缓,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根本是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深层次矛盾的集中体现和突出反映,也是创新驱动乏力的集中体现。”

重点发展清洁煤

“此次调研对山西是难得的机遇。”在会见发改委调研组时,山西省省委书记王儒林表示,希望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继续大力支持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在七个方面,即煤炭产业脱困、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外送电通道建设、打造北京清洁能源供应基地、新能源产业发展、“十三五”能源发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等给予更有力的帮助、倾斜和支持。

在此之前,山西省多位官员在多个场合均表示,山西的发展,关键是做好煤炭和非煤“两篇大文章”。

在煤炭这篇大文章里,山西省更进一步提出了推动煤炭产业向市场主导型、清洁低碳型、集约高效型、延伸循环型、生态环保型、安全保障型转变,走出一条山西“革命兴煤”之路。

王儒林认为,现在主要的问题是,要把煤炭这个黑色资源变成绿色的,把高碳变成低碳的,把污染变成清洁的,把亏损变成赚钱的。

林伯强分析称,煤炭被其他能源替代的主要原因就是污染,未来山西要想发展得很好,清洁煤是唯一的途径,“煤炭毕竟还是便宜的。”

“没有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为载体,能源科技创新就是‘空中楼阁’。”在长治市的产业园区调研时,努尔·白克力表达了对于能源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期待。

山西省省长李小鹏介绍,下一步,山西将加力推进煤炭革命,实施好能源领域的重大项目,努力在建设国家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北京清洁能源供应基地、国际低碳研发中心上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