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

每经网首页 > 银行 > 正文

江西省级法人银行上半年或挂牌 筹备8年一波三折

每经网 2015-03-30 11:10:45

江西金融业人士认为,江西组建省级法人银行可谓前路坎坷,未来的道路也一定不会平坦,今年上半年能否顺利挂牌还是个未知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政府金融办获得消息,江西省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做大做强省级法人金融机构,按照省政府要求,2015年上半年完成江西银行组建挂牌工作。

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机构是多年来江西省金融界的夙愿,从最早2007年提出的“江西发展银行”,到设想中的“鄱阳湖银行”,再到现在的“江西银行”,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机构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组建江西银行的方案整体推进较快。

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胡伏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组建江西银行的工作刚刚起步,但他们会力争按照江西省政府要求完成组建挂牌工作。

组建模式:两家城商行合并

2015年江西省“两会”上,江西省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积极争取筹建民营银行,力争省级法人银行江西银行上半年正式挂牌。

依照此前省级商业银行的组建经验,多数采取合并区域内地市银行,如江苏银行、徽商银行以及2014年底开业的中原银行。

记者从江西省金融办获悉,江西省首家省级法人银行的组建也是采取上述模式,以南昌银行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为主体,组建江西银行。胡伏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昌银行、景德镇商业银行的合并工作正在推进,组建江西银行的工作刚刚起步,争取完成省政府的要求,在今年上半年挂牌。

南昌银行在江西省5家城商行中规模最大,截至2014年12月末,南昌银行总资产1547.62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1048.5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0.99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2.87亿元。而景德镇商业银行在5家城商行中规模最小,总资产刚刚过百亿元。

“江西选择这两家城商行组建省级商业银行,看中的正是它们的一大一小。”江西省一位金融业人士分析,选择南昌银行可以保证未来省级江西银行的规模,而景德镇商业银行由于规模小,改制相对容易,有利于推进组建省级银行的速度。

上述人士认为,在两家城商行的基础上,江西银行不排除会引进战略投资。“预计江西银行的总资产规模会在2000亿元左右。”

筹备过程:“一波三折”

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是江西省金融界多年的夙愿,早在2007年,江西省就筹划组建省级法人银行——江西发展银行。江西发展银行将实行“3+2”模式,即将当时的南昌市商业银行、九江市商业银行、赣州市商业银行和上饶市、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进行重组。

重组计划拟分三步完成,先整合南昌、九江及赣州3家城市商业银行,再将上饶市和景德镇市两家城市信用社并入,最后整合其他中小金融机构,并吸引社会资金,以“做强、做大地方金融机构”。

“愿景美好,但实现起来,总是困难重重。”江西金融业一位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筹备过程中,几家商业银行都想以自己为主体,合作形不成合力,最终没有了下文。

2009年12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其中有“积极创造条件组建鄱阳湖银行”的具体要求。2012年2月,江西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组建鄱阳湖银行。

具体的组建方案是,选择省内一家城商行更名组建成鄱阳湖银行,吸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和省内有实力的企业注资入股,打造一家区域性股份制银行,全力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

“由于种种原因,最后这个方案也没有获得通过,鄱阳湖银行还未出生就已经死去。”上述江西金融业人士认为,江西组建省级法人银行可谓前路坎坷,未来的道路也一定不会平坦,今年上半年能否顺利挂牌还是个未知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