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特高压“十三五”迎爆发 概念股普涨

证券时报 2015-03-30 10:05:49

 

国家电网呼吁再建一批特高压项目,特高压概念股早盘普涨。截至目前,荣信股份涨停、许继电气上涨8.64%、特变电工上涨6.43%、经纬电材、长高集团、保变电气等涨逾3%,通达股份、风范股份、思源电气等涨逾2%。

消息面上,3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在京宣布,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以下简称“蒙西-天津南工程”)正式开工。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要输电通道之一,蒙西-天津南工程将把内蒙古西部和山西北部丰富的煤电和清洁的风电资源输送到河北、北京和天津,对于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意义十分重大。

另据投资估算,建设蒙西-天津南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79亿元,直接带动电源投资约438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2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56亿元,增加税收11亿元,将有利于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将西部和北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当前,亟须进一步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国家电网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程投运后,可部分缓解东中部地区用电紧张状况。但是据研究表明,未来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空间仍然较大,迫切需要再启动建设一批特高压工程,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保障东中部地区电力供应。另一方面,从能源输出地区来看,国家规划建设的西南水电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9个大型风电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距离一般在800-4000公里,而能源基地向负荷中心输送电力的规模将越来越大,靠技改和扩建500千伏电网,无法适应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要求,必须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