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未按时披露子公司债务 皖江物流被立案调查

每经网 2015-03-29 14:43:27

安徽上市公司皖江物流去年10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安徽

3月27日,证监会对外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表示,上述31家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徽上市公司皖江物流(600575,SH)去年10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子公司被爆债务黑洞

去年10月的一纸公告,让皖江物流迅速陷入到舆论的风暴当中。皖江物流公告显示,2014年10月9日,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源于2010年,淮矿物流作为优质资产注入皖江物流旗下,成为皖江物流的全资子公司。按照皖江物流的规划,公司试图做成大宗生产资料领域的阿里巴巴。

然而事与愿违,仅4年,淮矿物流就成为皖江物流的一个麻烦制造者。公告显示,淮矿物流因重大信用风险事项,涉及债务167.49亿元,已出现20.69亿元债务逾期情形和重大坏账风险。

事实上,去年7月23日皖江物流就承认西林钢铁占用淮矿物流2.1亿元资金,但皖江物流并未予以信息披露,经媒体报道之后皖江物流才披露。当时的公告显示,皖江物流认为,淮矿物流的风险可控,然而仅仅过去两个月,淮矿物流就被爆出百亿债务黑洞。

此外,去年4月皖江物流原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淮矿物流董事长汪晓秀离职,不再担任上述职务,皖江物流在对其进行离任审计过程中,发现淮矿物流的应收款项存在重大坏账风险,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计提坏账、减值准备后,皖江物流预计将出现重大亏损。此后5个月内,皖江物流公告中并未提到上述离任审计情况。直到淮矿物流因无足额资金支付到期债务被民生银行上海分行起诉起诉时,皖江物流才披露了上述离任审计情况。

随后经查证,截至去年9月12日,淮矿物流债权总额161.57亿元,其中已到期债权109.7亿元;债务总额167.49亿元,其中已到期债务20.69亿元;金融类债务总额127.18亿元,涉及19家银行。

重组能否成功划问号

面对淮矿物流百亿债务黑洞,皖江物流成立了应急组织,控股股东淮南矿业亦相应成立了工作机构,从银行对接、债权追偿、业务重整、综合保障等方面作出应急安排。随后,去年9月30日,皖江物流董事会同意向法院申请重整。

进入法定重整程序后,淮矿物流的债权债务将从皖江物流剥离,皖江物流对淮矿物流出资成本及应收款项等损失约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皖江物流营业收入中,淮矿物流占比较高。2013年财报显示,皖江物流营业收入约341亿元,而淮矿物流营收约332亿元,占上市公司比重为97.4%。如果剥离淮矿物流,那么必然出现一个局面就是,皖江物流的营业收入将出现大幅下滑,为了避免这一局面,皖江物流只有一步可走,进行资产重组。

为此,去年10月8日,控股股东淮南矿业拟筹划与皖江物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随后在10月14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参与重组的重组方淮南矿业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坚持煤、电、房地产、物流、金融和技术服务等多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营业收入713亿元,资产总额1559亿元。

在外界看来,如此实力强大的重组方,将会给皖江物流带来生存的希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重组方实力较强,但是重组仍然存在压力,因为根据淮南矿业去年发布的业绩报告,公司也存在亏损,如何扭转和重组皖江物流对于重组方来说,也存在巨大的资金压力,所以重组成功与否还要打上问号。

对于公司面临的这一困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皖江物流并未得到回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