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火电上网电价下调或致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缺口扩大

每经网 2015-03-27 21:03:56

如果火电上网电价下调肯定意味着新能源和火电的上网电价价差再次拉大,相应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会更大。

每经编辑 赵春燕    

每经记者 赵春燕 发自北京

在春节前业内关于火电上网电价会再度下调的消息已经响起,今日(3月27日),《经济参考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上网电价下调事宜已经敲定,有望在二季度落定,预计全国平均降幅为每千瓦时0.015元,而且销售电价也要同步下调。

今日(3月27日),多位业内人士已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确实有火电厂接到过上网电价要于近期下调的消息,只不过 “还没有看到正式文件。”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火电上网电价下调的消息已经确定,目前得知的全国平均降幅大概为1分多(每千瓦时)。

另有接近电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广东、浙江和江苏三个省份降幅会大些,大概为每千瓦时下调0.025元左右,预计二季度执行,下调原因或是和煤电联动有关,“各个省的调价幅度也和煤价降幅关联。”上述人士同时称,上网电价下调对于火电企业影响较大。

“火电上网电价下调一定程度上对新能源也会有不利影响。” 平安银行能源矿产部能源中心主任周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类似于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和火电的上网电价价差是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补贴,如果火电上网电价下调肯定意味着新能源和火电的上网电价价差再次拉大,相应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缺口会更大。

周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这两年,光伏风电建设太多,去年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刚够用,今年本来就不太够,如果火电电价下调,缺口肯定更大,也会影响补贴发放的速度,甚至估计新能源电价是否会也下调。” 

目前,是否会启动终端销售电价的同步下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从业内获悉准确答复,多位业内人士亦表示暂未听说。周泰分析称,如果终端的销售电价也同步下调,这将是对于电解铝等高耗能行业是利好,因为这些行业成本会大幅下降,盈利也将好转。据悉,目前生产一吨电解铝要耗掉13000度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