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云计算交易潜力巨大 非标准化阻碍快速推广

每经网 2015-03-27 16:01:48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财经大学方面获悉,该校宣布成立中亚云计算中心。中心旨在提升国内云计算交易的技术水平,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的话语权与核心竞争力,通过产学研紧密协作打通市场发展通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夏冰 发自上海

3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财经大学方面获悉,该校宣布成立中亚云计算中心。中心旨在提升国内云计算交易的技术水平,增强自主知识产权的话语权与核心竞争力,通过产学研紧密协作打通市场发展通道。

“云计算交易是创新之举。但要把云计算交易做大做强,还需要持续进行交易模式创新、交易产品创新。”上财中亚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韩景倜教授如是对记者指出。2014年9月26日,国内首家云计算交易平台——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在新疆克拉玛依市正式上线,该交易中心以“云计算”作为交易品种,开展现货交易,运营中心则设在上海。

据韩景倜介绍,上财中亚云计算研究中心将以开拓云计算交易模式、交易手段的创新研发为目的,根据云计算成本最小、按需配置以及服务测度等特性,联合开展云计算交易标准制定、云计算服务质量评定、云计算测量、云计算创新以及关键技术资源定价等研究活动。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0年,工信部、发改委等部委即联合确定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云计算的概念在国内逐渐被人熟知,并迅速被热炒。在经历了5年的发展后,中国云计算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了以北上广深为主的现状。中国云计算发展水平在全球范围内并不落后,但尴尬的是其背后产能过剩的现状,如何优化这些过剩资源的配置成了亟需解决之问题。

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的搭建将有利于云计算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利用市场规律提高云计算的使用率,解决云计算的闲置和浪费问题。这也意味着该平台可以把云计算的买家和卖家在这个交易平台上进行撮合,一部分客户多余的云计算提供给另一部分有云计算需求但并不打算自建云或计算能力不足的客户。

云计算基地为何选址“偏远地区”?为何这样一个高端大气的云计算交易所会设在只有40万人口的“石油城”克拉玛依?韩景倜告诉记者,新疆克拉玛依冬季长达半年之久,年平均气温8.1℃,气候干燥、湿度低,丰富的冷水资源是大型计算机、电子设备、机房的天然冷却剂。这里电力资源充足低廉,土地资源丰富,平坦的戈壁非常适合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机房建设。

韩景倜表示,在云计算交易中还是有一些障碍然是云计算产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云计算资源的均衡程度方面,资源分配不均会极大影响系统资源利用率、伸缩性及用户体验。云计算主要是整合现有服务器资源,把闲置资源整合起来,建立一个虚拟的数据中心。但是在国内很多地方,动辄就是百万台新增服务器,存在着很大盲目性。除此之外,云计算标准化是云计算真正大范围推广和应用的基本前提。长期以来,标准的缺乏,使得云计算行业存在以邻为壑的现象,不同企业、行业采用不同技术手段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导致不同解决方案之间的“沟通”成为难题,因此,在云交易中,应大力推动云计算标准化,这样才能在云计算产业发展中谋取自己的话语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