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房企“涉医”潮涌 完善社区O2O还是纯为拉高估值?

每经网 2015-03-27 09:13:23

迪马股份(600565,收盘价8.11元)3月20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西藏东和拟与绿叶医疗共同出资设立绿叶东原医疗。其中,西藏东和拟投资7000万元,持股3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迪马股份(600565,收盘价8.11元)3月20日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西藏东和拟与绿叶医疗共同出资设立绿叶东原医疗。其中,西藏东和拟投资7000万元,持股35%。

对此,医药行业资深专家边晨光表示,在这几年股市上,医疗板块表现是比较稳定的,尤其是移动医疗的出现,涉足公司的股价被不断追涨。医疗企业的不足是缺资金,而房企本身有资金、资源的优势,双方开展合作的关键在于以何种形式合作、进入哪个细分领域等。

房企“涉医”显著拉升估值

据了解,迪马股份的打算是优先将自己开发、持有的物业提供给合资公司,约定租赁服务等业务。按照公司相关高管的表述,双方将通过合作进一步提升社区物业配套服务等,进一步完善公司房产产业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涉足医疗、健康领域。而房企在“涉医”之后,股价往往疯涨。比如,中天城投(000540,收盘价27.99元)自2014年中报告确立“大金融、大健康”战略之后,其股价便从去年8月15日发布该消息时的6.6元,一路狂飙至目前的27.99元,涨了3倍多。

对此,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化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地产企业转型‘五花八门’。目前,从市场集中度、行业利润率、企业规模等指标来看,200亿元~300亿元规模的房企已不再单纯做地产,而选择进入其他产业。”

卓创投资(成都)公司总经理向宁远则表示,“我们最近接触了很多类似的非上市公司,这种跨界势头很足。”这些传统企业在资本市场估值不高,上市公司高管也有压力,促使他们必须找到让投资人关注的市场亮点,这对其未来融资和股权质押等都有好处。

多数并无后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涉医”房企在发布相关公告后,后续大多并未推出具体的投资动作。

号称要打造中国最大社区O2O运营商的彩生活(01778,HK),自去年6月份赴港上市以来,其股价一路大涨,市值远超母公司花样年控股(01777,HK)。不过,到目前为止,彩生活除收购了几家物业公司之外,并未对外公布具体投入在社区上的资金。

在张化东看来,彩生活模式是介于互联网和传统物业之间的物业云平台,并不是单纯的互联网平台。彩生活每收购增加一个物业公司,就要增加相应的成本,这对它的公司长期估值并不非常有利。

“房企主要想的是以地产为载体,面向家庭提供各种服务,但主要还处在试探阶段。当前正进入资本市场驱动中国创新(的时期),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有隔离。”向宁远表示,房企跨界之后,需要进一步去落实相关内容。

重庆菜鸟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荣腾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社区O2O是最热的概念,围绕“互联网+”有很多文章可做,但能否做好也将面临巨大挑战,其中包括线下的投入,玩这种概念必须要有足够的用户,因为用户决定公司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