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五年百元股变迁史 麻雀凤凰轮流坐庄

证券日报 2015-03-26 16:33:51

以3月25日为时间节点、百元股为坐标、最近五年为轴线画一道两市百元股变迁史是一件有趣的事,5年的时间里,百元股已是“城头变换大王旗”。

以3月25日为时间节点、百元股为坐标、最近五年为轴线画一道两市百元股变迁史是一件有趣的事:按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这一指标为准,2011年有15只百元股,2015年百元股则增加到了32只,除了数量的增加,百元股阵营的组成也有质的改变,5年的时间里,百元股已是“城头变换大王旗”。

除了集中出现在中小板、创业板的特征之外,百元股军团还呈现出另一个鲜明的特征:成员股的所属行业,由之前的分散在各个行业向互联网+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集中倾斜。

主板公司难现百元股

在最近五年时间里,能在百元股阵营中屹立不倒的只有一家公司:贵州茅台。除此之外,2011年的另14家百元股都已退出了百元股阵营。

按数据的统计显示,2011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的15只百元股分别是洋河股份、贵州茅台、汇川技术、科伦药业、杰瑞股份、海普瑞、汤臣倍健、沃森生物、国民技术、万邦达、尤洛卡、碧水源、龙源技术、东方园林、新研股份。

所属上市公司板块来看,有9家属于创业板,5家属于中小板,只有贵州茅台为主板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来看,3家食品饮料、3家医药生物、2家电气设备、3家机械设备、2家公用事业、电子、建筑装饰各1家公司。

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的百元股皆在5家及5家以内。而至2015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百元股有32只,其中,22只百元股来自创业板,4只来自中小板,6家来自主板。

所属行业来看,传媒和计算机占据了绝大多数席位。32只百元股中,有6家传媒公司和18家计算机公司,5家医药生物公司,休闲服务、食品饮料、电子行业公司各1家。

2015年的计算机公司为什么如此受投资者的“待见”?这和政策的东风不无关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果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等相关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发布之后,互联网产业被认为在未来的时间里,将放至全新的发展高度,兵贵神速,资本市场深谙其道,两市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股价不同程度上涨,广受投资者的追捧,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为百元股阵营“添侗做出了贡献。

传统行业式微

除了百元股阵营可观的2011年和2015年之外,在百元股比较温吞的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时间里,百元股向互联网领域转变的趋势也非常明显。

2012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的百元股共有3只,集中出现在了酿酒企业;2013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的百元股仅有2只,酿酒和医药生物领域各1家企业;2014年3月25日前收盘价(不复权)的百元股有5只,虽然领头羊仍是酿酒企业,但是,计算机、通信和医药企业的进军百元股之势不可阻挡。

除了这些之外,从百元股阵营的组成者所属行业来分析,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分辨出这些年经济变化的一些格局。

比如,在2012年至2014年这三年时间里,限制三公消费为高端餐饮和酒水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高端酒水及餐饮客单价格不断下降,这也压缩了不少企业的利润空间,使得整个行业难有独善其身者,而一些百元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业绩下挫股价下行,彻底远离了百元股的阵营。

同时,在最新的百元股阵营中,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这些传统的制造企业已失去踪影。近年来,关于制造企业如何升级的问题被屡屡提及,同样,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因此,从在二级市场受投资者追捧的股票公司所属行业来看,智能制造相关的公司股价会时不时出现上涨的行情,而细究这些公司当期的动作及公告内容可知, 涉及以软件、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升级转型模式,总是会给投资者打开想象空间。

责编 陶玥阳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