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南船董事长调任北船 两船合并再引猜想

每经网 2015-03-25 23:22:39

对于领导更换后,未来资本运作方面的思路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变化应该会有。“资本运作都是战略层面的事,新的领导来了可能思路上有些变化,不排除这种变化,但是现在不好说。”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据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官网披露,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北船)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此前担任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南船)董事长的胡问鸣调任北船,担任新设的董事会董事长一职。这一消息于3月25日下午由中组部宣布。

新的任免还包括,孙波任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免去李长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孙波此前任北船副总经理,同时兼任中国重工(601989,SH)总经理、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消息,北船一位副总经理将出任南船董事长,不过该消息尚未在南船网站上出现。

南北船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由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分拆成立。北船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南船则在业务上形成了以军工为核心主线,贯穿船舶造修、海洋工程、动力装备、机电设备、信息与控制、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板块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北船网站披露,公司去年实现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7%,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6%,利润总额同比略有增长,虽然没有具体数字,不过有机构预测营业收入约为1850亿元;而南船去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达到1373.26亿元(南船2014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其2013年营业收入为1017.23亿元)。目前北船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重工、风帆股份(600482,SH);南船旗下上市公司包括中国船舶(600150,SH)、广船国际(600685,SH)和*ST钢构(600072,SH)。

一位不愿具名的北船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交叉任命确实出乎意料。“这个实际上也出乎我们意料,搞不懂为什么要这么换。”

对于领导更换后,未来资本运作方面的思路是否会发生变化,这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变化应该会有。“资本运作都是战略层面的事,新的领导来了可能思路上有些变化,不排除这种变化,但是现在不好说。”他向记者表示,胡问鸣已经正式上任。

不过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即使换了领导,未来的运作思路也不会变化。“胡问鸣在南船也是讲军品资产证券化。”

“首先市场肯定会认为南北船会合并,这个肯定是第一个预期,但是合并也不会那么快,可能会有这种趋势。”这上述券商向记者分析,但是南北船的合并是否和南北车合并有类似的逻辑就不好说。如果合并,面对的首要问题是是否涉及垄断,造船业在民船领域是竞争的,但是合并后军船领域在国内就会少一个竞争对手。

另外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胡问鸣任职南船前,南船的资本运作思路主要集中在属地化整合,“华东的给华东、华南的给华南”,不过胡问鸣上任之后却迅速的把广船做大了,先是收了龙穴造船厂,后来又收了黄埔文冲,还有扬州科进船厂,分板块运作的思路逐渐明显。

在这位人士看来,未来南船方面的运作将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仍需等到新领导上任后再关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