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

每经网首页 > 基金 > 正文

中欧基金周玉雄:2015年机会来自行业个股 看好互联网“风口”

每经网 2015-03-25 18:05:24

每经记者 陆慧婧

连续多日上涨之后,投资者开始源源不断进入A股市场。

此轮行情是反弹还是反转?3500点下,指数向上空间还有多大?今年股市投资的机会又在何方?投资界人士议论纷纷。

中欧基金基本面趋势策略组投资总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过去年年底报复性反弹,指数或难有很大空间,今年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互联网、高端制造、大消费和医疗服务等领域,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周期性行业也会有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上证指数站上3500点之后,A股市场会如何走,中欧基金周玉雄称,站在更高的视角看资本市场走势,再回到当前市场或许会更清楚些。

股市目前处在的阶段正好是中国从中等收入国家往高收入国家跨进的阶段,事实上,中国08年之后进入中等收入阶段,然而包括产业结构、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仍存在需要解决的地方,2014年之前大家担心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种担忧也反映在股市上。

“预期发生变化,也是去年四季度大涨的原因。”周玉雄称,随着改革及反腐措施推进,大家看到政府的执行力,往后看的话,中国还是有基础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一目标。

此外,国内内需市场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包括教育、医疗、健康、体育、信息,很多新的消费远没有得到满足,虽然人口红利结束,高等教育人数比例大幅增加,人力资本红利开始旺盛。“这一轮牛市是伴随着中国从中等收入往高收入走的社会背景,股市还有很大空间。”周玉雄总结。

今年机会仍来自个股

“2015年总体上看是属于股票市场大机会中的一段,系统风险不会很大,指数或难出现2014年的大涨幅。”周玉雄分析,“2014年有预期反转因素,2015年这一因素消失,因此指数没有太大空间,更多机会来自行业个股。”

牛市中各种类型行业都会收益,不过更大的机会依然来自转型中的四个方向:互联网、高端制造业、大消费其中包括教育、医疗、体育、信息。

“2015年还应关注大宗商品下跌带来的阶段性机会。”周玉雄称。近段时间,钢铁、航空等周期类股表现强势,不过周玉雄指出,周期股机会并没有全部发掘出来。“化工上游与原油相关联,因此很多化工子行业原材料成本下跌了很多。这些化工子行业中,有些子行业格局分散,处于完全竞争状态,影响较小,相反,有些子行业格局集中,节省的成本可以转换为利润,利润变化会有很大弹性。”

“目前市场系统性风险还不是很大,今年最大的机会还是互联网,互联网改变了大家获取信息的方式,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商业规则,影响是全局性的。”

谈及新产品建仓策略,周玉雄表示,建仓初期会控制本金波动,以做绝对收益策略为主,积累起安全垫之后,对回撤要求会有所放宽,建仓板块会考虑买点以及长期增长空间。“目前医疗服务类股相对更好,个股涨幅并不算太大。”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