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部委提速物流建设 搭“进城下乡 ”双通道

每经网 2015-03-25 09:14:37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推进农业物流发展的新机制,打通农村物流“下乡与进城”的双向快捷通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张雯 发自北京

“到农村去”,这句七十年代歌曲的著名歌词,正在成为指引物流体系建设方向的航标。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农业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协同推进农村物流健康发展、加快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探索建立推进农业物流发展的新机制,打通农村物流“下乡与进城”的双向快捷通道。

在去年和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都对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司长刘小明认为,基础设施是制约农村物流发展的瓶颈问题,应将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中去。

农村物流“蓝海”电商“乱入”

广阔的农村地区正成为电商们的“蓝海”。

数据显示,京东已覆盖1700多个区县,其中九成以上订单由自己的配送员完成,但深入小县城和农村,较弱的订单量依然难以支撑建立自由配送站点。而阿里巴巴则在首届浙江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上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将在未来3至5年内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要在今后几年将其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三分之一强的县以及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到农村去”,已然成为电商布局、物流体系搭建的口号。

而来自政策面的支持将为目前的战局更添一把火。根据《意见》,将扶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进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引导农村物流经营主体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开展业务,推动乡村站点与电商企业对接。

搭建“进城下乡”双通道

物流不仅仅是物流,更是生意流。

张西坡是河北一家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蔬菜的产-销模式曾经是田间地头卖给蔬菜贩子,用大车拉走,价格则随着蔬菜贩子的多寡而定,菜价低则农民吃亏,菜价高的时候利润大头也是被蔬菜贩子拿走,而随着与北京物美等超市的‘农超对接’,蔬菜在每天凌晨从基地直送京津,市场稳定则农民收入稳定。”

事实上,以专注于带动农村“生意流”为导向的物流体系建设已进入规划。根据《意见》,将引导物流运输企业与大型连锁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资配送中心、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建立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逐步发展产、运、销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服务。推进合作社与超市、学校、企业、社区对接。支持邮政和快递企业将业务延伸至农村地区,打通农村物流“下乡与进城”的双向快捷通道。结合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加快探索适应农批对接、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直供直销等的物流服务新模式。

刘小明认为,农村地区物流需求和各类资源高度分散,实现部门协同,资源整合共享是关键。他透露,下一步将探索跨部门共建共管、跨行业联营合作发展,着重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