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亮相:架经贸合作新桥梁

2015-03-25 00:53:06

◎每经记者 江然 丁舟洋 发自成都

经过了近10个月的酝酿筹备,一场中韩经济界盛会终于揭开面纱,亮相全球。

3月24日,两国的主办方共同在中国成都宣布,“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将于2015年5月19日至21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论坛主题为“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主办者是中韩两国知名财经媒体——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

本次论坛规模空前,中韩政要、企业领袖、经济学家等500余名精英将齐聚一堂,堪比成都此前举办的财富论坛和华商大会。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已确认参会。

双方选择中韩进入FTA(自由贸易协定)时代之际举办此次论坛,对实现中韩企业优势互补、促进中韩两国贸易与经济共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媒体聚焦下,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常务董事朴裁炫;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世界知识论坛实务局局长金大起;成都传媒集团总经理连华;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成都商报总编辑陈海泉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论坛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总编辑雷萍主持新闻发布会。

高峰论坛亮相全球

对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而言,3月24日这个日子尤为特别。49年前的这一天,韩国每日经济新闻正式创刊。

49年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与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世界宣布“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将于2015年5月19日至21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这场持续了近一个小时的新闻发布会,吸引了众多主流媒体的关注,将中韩企业家论坛的举办消息传遍全球。

中韩两国自古以来互为芳邻,文化传统彼此相通。在全球经济表现疲软的形势下,亚洲作为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韩关系正处于大发展的新起点。

正是借此契机,为促进中韩两国文化、经济交流,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强强联手、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合力为亚洲的经济发展及中韩两国企业的经济贸易交流搭建平台,共同打造“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

实际上,由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世界知识论坛,素有“亚洲达沃斯论坛”之称,韩国总统朴槿惠、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等均曾出席并发言。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常务董事朴裁炫在发布现场致辞时表示,世界知识论坛的宗旨是“同一个亚洲”,这个理念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而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将深化“同一个亚洲”的宗旨,为加深中韩两国间交流合作扮演“润滑剂”的角色。“本次论坛的主题‘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与‘一带一路’战略也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政府大力支持西部大开发,很多韩国企业很感兴趣并进军西部地区。”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陈海泉亦表示,本届论坛将打造中韩两国企业家交流对话平台,搭建中韩企业在川在蓉投资的桥梁,推进中韩企业深入了解中国西部的投资政策、环境,推进两国的经济商贸合作。

韩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确认参会

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本届论坛汇集了中韩风云人物、商界巨子、社会知名人士、专家学者,试图共同打开视野,寻求更高价值实现。论坛将达到约500人的参会规模,包括中韩政要领导、知名企业领袖、经济专家在内。

参会的韩方企业涵盖制造业、百货业、房地产、金融业、娱乐业、通信产业、电商、物流等多个产业。其中大部分为世界五百强排名靠前的企业,三星、现代、LG、SK、浦项等韩国前七大企业几乎都将参会。

值得注意的是,朴裁炫现场透露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已确认参会。“韩企高管齐聚,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是空前的,在中国乃至全球都不曾发生过。”朴裁炫说。

另一方面,中韩企业家论坛中方参会嘉宾同样重磅。目前,国内多位知名的商业大佬均表示出席。百余名中韩企业家将围绕“一带一路”投资机遇及中韩商务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演讲及圆桌对话,其中不乏FTA以后可望的中韩经贸合作模式、西部市场投资案例解析等经济领域热点话题。

此前就有多位中韩专家将两国高层分别提出的“一带一路”和“欧亚倡议”构想对接起来,并以此探索两国间在经贸、物流、能源、服务、医疗等方面的升级合作。

在5月20日举办的中韩影视文化产业论坛上,两国影视传媒娱乐业的知名企业家、导演、影视明星,将就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电影电视剧制作与推广、传媒娱乐业与新技术融合等主题展开对话交流。“韩流在中国非常流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成为韩流商务合作的一个平台。”朴裁炫透露,韩流的主流SM公司的李秀满会长预计将参加论坛,“乱打秀”的创始人宋承焕等韩国明星以及歌手将会参加论坛。在5月20日的欢迎晚宴上SM公司的新女子组合Red Velvet将现场演出,为晚宴助兴。

“成都将是亚洲平衡发展和知识交叉起点”

如此高规格的财经盛会为何选择成都?成都又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事实上,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西部大开发不断加速之际,韩国商界精英们早已嗅到了中国西部所蕴藏的巨大商机。而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和引领城市,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远景,并且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意义重大。

据连华介绍,成都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及出入境人数等数据均居中西部第一,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世界知识论坛是为了创造国家财富而发起的,核心价值是全球化和知识共享,成都就是符合这种未来愿景的城市。”在谈及成都论坛落地成都的原因时,朴裁炫表示,成都是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城市,具有旺盛的消费力,拥有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城市,全球100多家IT企业已入驻成都。

同时,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中,成都的地位更是举足轻重。朴裁炫认为,“论坛主题‘同一个亚洲·同一个梦想’的最终目的也是让亚洲成为一个经济联合体,成都将会成为亚洲平衡发展和知识交叉的起点。”在中韩FTA签订之际,中韩每日经济新闻共同举办中韩论坛,希望为促进中韩经济合作发展做出实际作用和纽带作用,并为韩国企业参加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投资提供信息。

除了在成都投资以外,韩国现代汽车、SK等知名企业目前也已入驻重庆、西安等西部城市。陈海泉认为,中韩企业家论坛不仅是成都的机会,对重庆、西安、昆明等城市来说也是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