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创业板猛牛狂奔背后的经济逻辑

上海证券报 2015-03-24 07:00:18

基于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平稳有效率发展的新经济业态,营造了金融和货币政策变化的全新环境,反映了社会资金平均使用成本的利率水平,推动了借贷利率弹性更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市场给予创业板100倍的市盈率是有其合理性的。

基于创造了有利于经济平稳有效率发展的新经济业态,营造了金融和货币政策变化的全新环境,反映了社会资金平均使用成本的利率水平,推动了借贷利率弹性更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市场给予创业板100倍的市盈率是有其合理性的。

□温建宁

新年以来,沪深股市强劲上涨,财富效应迅速扩散。特别是创业板牛气冲天,上周五上冲到了2232点,从最低1429点算起,开年以来涨幅高达56.19%,给投资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么,创业板行情狂奔背后的经济逻辑是什么呢?

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这既意味着经济的自我革命,也意味着经济的自我更新。在这个过程中,经济不仅要克服内外纷扰,也要跨越复杂态势。这不仅取决于提振出口、化解过剩产能的“一带一路”顺利推进的过程,也取决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消化、去库存积压的调整周期,更取决于产业转型、企业盈利能力快速提升的时机,还取决于国家创新能力塑造完成、万众创新成为社会氛围的程度,所有这些要素和标志都很具体,都牵涉到经济中最深层次的内生动力。

所谓经济中的内生动力,主要指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经济驱动力,是推动经济效率提升的必然力量,更多是面向未来、结合了科技元素的创新型产业形态。这既包括了国家顶层设计的战略型新兴产业,也包括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创业型企业;既包含了国有经济成分为主体的央企,也包含了混合所有制形式下的非公经济属性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投资的企业,他们以纯粹市场化的组织方式,在资源配置方面具有先天的市场优势,不仅创造了更高的经济效率,而且吸纳了巨大的就业人口。他们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凭借着创业的激情和创新的梦想,他们在经济转型中发挥着突出的作用,不仅带动了整个社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而且树立了靠勤劳致富、靠智慧创富的氛围,在推动社会科技水平全面进步上,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和实力上,既为经济开拓了巨大的增长空间,也为国家高科技时代增厚了坚实的腾飞基础。

经济新常态促进了经济加速转型。混合所有制条件下,转型期的经济背景,市场化的资源配置,都给民间资本提供了舞台秀的机会。当前,经济增速下滑,伴随通胀水平下降,两者均处于低位,都说明经济下行压力巨大。脱离过去高增长轨道的经济,转变方式进入全新轨道,既需要长时间的经济磨合,也需要反复探索经济新业态,这都要遭遇较大的多重考验。

一方面,中国经济处于中速增长期,面临多重经济风险的考验。最大的考验是传统经济动力不足,新经济形态正在萌芽,规模还偏小,再建经济的动态平衡难度大,不排除惯性下滑导致失速。这些都将对宏观经济构成不可测的各种风险。

传统经济虽然贡献巨大,但增长动力不足的矛盾日益显性化,经济过度依赖出口,生产过度依赖资源消耗,成本过度依赖人口红利,致使经济产出中科技含量偏低,低端制造业迈向智造步履维艰。宏观经济增长率逐级下滑态势未能扭转,今年1、2月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贷款额等宏观经济指标不理想,经济硬着陆的冲击风险不能排除。

退一步来讲,就算经济下行逆转,转入上行也需要全新动力。如果经济进入中低速增长周期,甚至持续较长的“混改”时期,单纯依靠国资、尤其是央企应对经济挑战,显然力道是远远不够的。固然国企、国资具有明显优势,但大多数处于传统经济领域,受到经济下滑的冲击相对较大,其盈利数据下降之快,远超宏观经济数据平均水平,单靠国资势必难以对抗经济危机;设法阻止经济失速下滑,不能简单把希望寄托在国字头“子弟”身上,寻求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二极”也同样重要。

另一方面,假使货币金融政策发挥效用,释放出“工具箱”中的“秘密武器”,经济在强刺激措施下触及底部,从见底到复苏也需要时间,而且难免反反复复的磨合过程,通常复苏的脚步是蹒跚而又迟缓的,复苏的道路也是艰难而又曲折的,我们希望经济能在今年第二季度触及底部,那么抓住有利时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包括信赖和发挥民资活力,就是促成经济稳增长的现实选择。

无疑,将中国经济稳定在中速增长的轨道上,设法避免短暂时期经济失速,防止出现超预期的低速增长,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创造舞台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将是政策追求的新思维之一。如果中国经济下行速度趋快,经济政策加大干预和调节,避免更大幅度的经济放缓,保持城镇就业水平稳定,给民间投资果断开辟出路,也就是给中国经济增添活力,更是给稳增长确立政策底线。

由此可见,民资对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的作用多么巨大,尤其在科技创新的新领域。

其一,民资在稳定经济增长过程中需要发挥应有作用。民资是从市场中打拼出来的,具有坚韧的市场品质和有效的市场生存之道,是稳定经济增长的有力武器。

其二,民资需要参与实体经济建设发挥更大效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给了希望参与实体经济环节的民资出路,民资参与优质投资项目扩大了机遇。

其三,民资发展到一定阶段,小打小闹已不能满足其需要,追求大手笔投资乃顺理成章之事,只要打开垄断性领域人为设置的准入“藩篱”,民资进入盈利较强的垄断领域参与竞争,放开手脚参与建设的力度和深度有了保障。

其四,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头,发挥民资克难攻坚的优势能力,赋予民资更多的财政税收等“国民待遇”,对内开放尤其对民资全方位开放的时机已趋于成熟。

创业板包括了大量民营经济成分,代表了稳定经济增长的品质和质量,创造有利于经济平稳有效率发展的新经济业态,折射了金融和货币政策变化的全新环境,反映了社会资金平均使用成本的利率水平,推动了借贷利率弹性更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趋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市场给予100倍的市盈率是有其合理性的。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统计系副教授)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