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巨头涌入 在线教育股天天向上

2015-03-23 01:35: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自然    

◎每经记者 许自然

自3月起,全通教育(300359)股价一骑绝尘,暴涨50.8%,目前股价报收于265元/股,牢牢坐稳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全通教育的表现只是在线教育板块近来“大热”的一个缩影,其他在线教育概念股如立思辰 (300010)、方直科技(300235)等股票的近期涨幅无一不让投资者瞠目结舌。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政策+需求”双轮驱动有望催生在线教育板块走出长牛。

互联网巨头抢滩在线教育

2014年堪称在线教育概念股爆发式增长的一年。

作为两市唯一一家冠名“教育”二字的上市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1月21日上市以来,全通教育一路狂涨,尽管总股本只有9720万股,但受益于高估值和高溢价,仅仅一年多,其股价已经增长了逾10倍。

火爆的在线教育板块不断吸引着互联网巨头加盟。

其中BAT等巨头表现“抢眼”,智课网获百度1060万美元A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的在线教育VIPABC进入B轮融资,高达1亿美元融资额,成为在线教育界最大的一笔融资。

雷军旗下的YY豪掷10亿元投资100教育,陈一舟的人人公司出手入股在线教育平台“万门大学”,网易资本战略投资了91外教网。YY的CEO张学凌曾表示,YY为100教育投入的10亿元将用于产品研发、运营、教师补贴等多方面。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教育行业排在未来十年的投资计划清单首位。百度CEO李彦宏也在公开场合呼唤“用互联网升级教育”。

巨头的涌入离不开政策的指引,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另外,2014年国务院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和18个子项,其中第一条就是教育部主管的“利用互联网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教育网校审批”。

2014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下发《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有效机制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15年,全国基本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全覆盖,其中宽带接入比例达50%以上。这些政策无疑为开辟在线教育的新蓝海提供了有力保证。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3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839.7亿元,同比增长速度为19.9%,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6720万人,同比增长13.8%。并预计未来几年,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保持15%以上的速度继续增长,到2017年预计达到1.2亿人。

三种动力促在线教育增长

政策面持续向好、互联网巨头跑步入场,在线教育的“劲风”来袭。那么,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哪些标的?

艾瑞咨询认为,目前中国在线教育尚处于发展初期,其中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语言培训是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

齐鲁证券TMT行业分析师陈运红表示,国内在线教育目前还处于产业探索期和一级市场投资的早期阶段,产业公司当前从不同切入点探索了多种产品模式。

立思辰(300010)旗下的乐易考拥有目前市场中独特的在线职教O2O平台模式。立思辰董事长池燕明表示,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平台的盈利点主要是分成和广告费,而教育产品则主要依靠收取课程费用,只是将传统线下教育的销售渠道和使用场景搬到了线上。

目前各大教育机构在传统收费模式基础上正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国元证券研究员孔蓉分析道,乐易考线下以校园和教育部门为切入口批量导入学生用户,通过大量“就业机会”吸引大学毕业生并产生黏性,最终在线上利用培训课程、流量销售等多种方式变现。目前是独特的在线职教平台模式。

除了职业教育,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关注专注于K12教育的上市公司,包括全通教育以及新南洋(600661)。

上海证券张涛表示,K12培训有很强的地域性,新南洋从事K12教育、语言培训服务、国际教育及职业教育的教育服务,其中包括以昂立科技为平台的K12教育培训和以教育集团为平台的职业教育和海外教育学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