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

每经网首页 > 商讯 > 正文

微小卫星竞争加剧 北斗业务或加速中国卫星业绩增长

每经网 2015-03-22 19:43:30

中国卫星具体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行业竞争形势,认为在卫星研制及卫星竞争领域将会面临挑战。中国卫星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科院系统及高校系统都是公司可能的竞争对手。

每经编辑 刘灿邦    

每经记者刘灿邦发自北京

3月20日,中国卫星(600118,SH)发布2014年业绩,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56亿元,同比增长16.53%。

年报中,中国卫星具体分析了目前所面临的行业竞争形势,认为在卫星研制及卫星竞争领域将会面临挑战。中国卫星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科院系统及高校系统都是公司可能的竞争对手。

不过在一位行业研究员看来,由于行业地位比较超然,能和中国卫星竞争的企业暂时不会有很多。另外,公司未来很可能受益于北斗产业及卫星通信的发展。

行业地位短期难撼动

此前,有机构指出,公司小卫星研制业务和卫星应用业务的高速增长期已告一段落,在下一轮航天发射高峰和重大基础项目来临之前,公司发展将切换到低速平稳的轨道上来。不过一位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卫星去年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

记者注意到,“行业竞争”是中国卫星在年报中多次强调的关键词。年报显示,小卫星研制领域,公司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正面临挑战,除了国内外老牌竞争对手的压力外,一批新的竞争者也在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化不断涌现;卫星应用领域,由于市场开放程度相对较高,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

中国卫星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近些年微小卫星领域竞争已经在加剧,中科院系统及高校系统都是公司可能的竞争对手,它们基于科研的需要在做一些工作。

据记者统计,同类公司方面,信威集团此前与中国卫星大股东航天五院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有可能在卫星研制领域展开合作,振芯科技未来也可能从事这方面业务。另外,同属航天科技集团的航天八院未来也会从事卫星方面的业务。

不过上述研究员认为,短期内中国卫星的地位仍难以撼动。“去年中国进行了16次宇航发射,而中国卫星去年总共发射了10颗小卫星,占比在60%以上,今年已经确定将进行20次宇航发射,其行业占比不会有太大变化,况且公司已经在开发海外卫星研制业务。”

北斗业务或成未来增长点

近两年,关于军工企业科研院所改制的声音不绝于耳,中国卫星背靠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而五院是中国卫星研制领域最重要的单位。近日,航天五院网站披露,国防科工局财审司调研航天五院事业单位改制进展情况,就军工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管理、社保接续和超编人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对于资产注入,中国卫星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这种可能。“国家现在提军改,应该有这种可能。”

上述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卫星目前的业务已经相对明了,未来值得关注的是院所改制带来资产注入预期,而且五院的资产是中国卫星的6-7倍。不过他向记者表示,未来需关注公司超预期的东西,而北斗业务很有可能超预期。

“北斗这一块的卫星应用可能会有起色,目前已经确定北斗全球组网卫星将择机发射,北斗二期完成亚太覆盖,北斗三期将完成对全球覆盖,这中间还将发射很多卫星,未来北斗这一块也会越来越重视。”这位研究员说。

另外,公司在卫星通信方面的业务也值得期待。此前,航天科技集团明确表态已经与腾讯、百度洽谈合作,发展卫星应用产业。而通过天基系统解决通信问题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低轨移动卫星向小型化发展已曾为趋势,预计中国未来也将发射自己的低轨移动卫星星座,全部由小卫星甚至微小卫星组成。

上述研究员也向记者表示,国家在卫星通信方面肯定有相关战略,但是进度可能没有那么快,不过只要国家要建设这一块,卫星通信就要靠发射卫星组网,所以,公司仍会占据市场很大份额。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