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

每经网首页 > 更多 > 正文

人民币即期连续三日大涨 年内料仍双向波动

每经网 2015-03-20 09:30:16

受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隔夜美元指数显著回落。3月19日早盘,人民币即期价亦在中间价的带动下大幅高开。

每经编辑 万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60,较前一交易日大涨96个基点,创月内新高。实际上,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达155个基点。

此外,截至3月19日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询价)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累计升值超过1%。受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影响,隔夜美元指数显著回落。3月19日早盘,人民币即期价亦在中间价的带动下大幅高开。

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

据了解,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议息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在声明中没有提到‘耐心’一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很急迫。”耶伦表示,美联储并不是要表明在6月加息的意向,“尽管我们无法排除这一可能性。”

摩根士丹利美国首席经济学家Ellen Zenter表示,“我们依然认为美联储对加息持有十分谨慎的态度,过早加息可能产生不对称的风险。我们相信,核心通胀水平较低依然是困扰和阻拦美联储加息的关键因素。在核心通胀预期进一步走低的预期下,过早加息将会给经济增速和通胀带来线性威胁,并且将加剧美元的升值压力。因此,美联储今年都不会采取加息行动。”

“美元指数此前一段时间的强势上涨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相信美元的强势已告一段落,近期会在99关口盘旋调整。”一位银行外汇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Wind数据显示,隔夜美元指数大跌1.81%,最低至96.37一线。3月19日开盘,美元指数逐步反弹,最高回到99.00上方,并收回前一交易日的大部分跌幅。

人民币预计保持双向波动

光大证券宏观组崔嵘、徐高亦在研报中称,随着美联储加息时点后延,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贬值压力缓和,长期有待国内经济增长企稳来扭转风险偏好。未来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是否根本扭转在于人民币资产是否能带来风险调整后的正利差优势。

3月以来,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降息。就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前一日,瑞典央行宣布将利率由“负0.1%”下调至“负0.25%”,并将购买300亿瑞典克朗的国债。这已是瑞典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

“多个国家的降息、宽松导致更多美元回流,给美元升值形成压力。”上述银行外汇交易员称,美联储或许并不希望看到美元持续升值给经济造成的压力。预计未来人民币仍将保持双向波动,但不大可能出现大幅贬值。

此外,巴克莱资本认为,随着资本持续外流,人民币贬值或将成为2015年的主题。然而,央行不大可能会转变现有的外汇框架,而且有可能会持续采用每日固定汇率,并允许一定限度的贬值。今年,另外一项可能的趋势就是拓宽交易带,允许更大的双向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