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航空公司降成本出招:天上没有免费的午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0 00:31:45

业内人士认为,航企根据自身定位,进行成本控制以及提供差异化服务,是大势所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沛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胡沛 发自成都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在成都设立了基地航空的祥鹏航空方面了解到,为减少航空餐食浪费,同时为旅客提供多样化的航空餐食选择和更好的餐食体验,祥鹏航空即日起取消成都7条出港航线的经济舱免费餐食,并提供机上付费点餐服务。

此前,春秋航空、西部航空和中联航等低成本航空已将飞行服务本身以外的各种额外服务从票价中剥离,将选择权交给旅客。祥鹏航空此次也是首个非低成本航空公司将经济舱免费餐食从服务中做减法。

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激烈的竞争下,航企根据自身定位,进行成本控制以及提供差异化服务,是大势所趋。

取消7条航线免费航空餐

经常出差的商务“飞人”李小姐因为吃不惯飞机餐,每次上飞机前,都会提前准备些零食或者小点心。她甚至希望航空公司干脆取消餐食,谁吃谁买。

在喜欢去全国各地旅行的大学生张婉莹看来,如果飞机餐取消,机票便宜几十元,会成为她选择一家航空公司的加分选项。“偶尔一顿饭晚点吃没关系的,我情愿饿肚子,等到了目的地用省下的机票钱去吃当地特色小吃。”张婉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祥鹏航空去年在成都设立了基地分公司,从成都出港的航线有昆明、腾冲、福州、杭州、海口、济南和三亚。目前成都出港航线经济舱已全面取消免费餐食,改为提供机上付费精选套餐服务。

国字号廉价航空同步发招

无独有偶,3月29日起,我国首家国字号廉价航空公司——中联航,将全面实施低成本航空服务模式,中联航旗下所有航班经济舱将不再提供免费的机上餐食、行李托运和选座服务。由于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也将不再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中联航方面表示,如果不购买任何服务,机票价格仅为原来的十分之一。同时,中联航还将同步推出8元机票,其机票下浮比例最高达到90%,业内号称两瓶矿泉水的价格也可以飞一趟的机票今年将投放8万张。

在机上餐食方面,昨日,中联航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机票将全部不含免费餐食,旅客可以在官网或航班飞行中向乘务员购买,但超级经济舱旅客仍将享受免费餐食。目前中联航运营成都飞北京南苑机场的航线,也同样有8元机票。

此外,中联航还将同步开收选座费,第一个安全出口之前的座位网售和柜台,售价分别为20元和40元;安全出口之后座位的选座费价格,网售和柜台价格分别为10元和20元。

祥鹏航空取消了经济舱餐食后,是不是要向低成本航空转型,机票价格是否会调低?对此,昨日祥鹏航空方面对记者表示,祥鹏航空将在保障服务品质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让利顾客,但不会一味追求廉价和低成本,机票价格在可控范围内会有所下降。

低成本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为何众多航空公司纷纷把经济舱的免费餐食取消?

祥鹏航空方面表示,机场每天清理出来的航空垃圾中,飞机上剩下来的餐食比例接近五成,这在业内是普遍现象。还包括机上餐食从复杂的生产过程,再到装上飞机,所需要消耗的大量材料和能源。旅客对餐食的选择范围也比较有限,对航空餐食的抱怨也比较大,因此,取消免费餐食,提供差异化和个性化的需求是大势所趋。

“现在海航集团内部推行低成本运作,祥鹏航空当然也不例外。”昨日民航专家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低成本航空公司一边做除法,利用高密度座位、全经济舱、高客座率降低每座成本;一边做减法,削减修饰性服务以节省成本开支,取消非必要的餐食饮料、机上娱乐等;同时做加法,包括对行李配额、机上餐食以及选座等收费。通过这种差异化的竞争,寻求新的生存空间。

林智杰表示,中低收入旅客是民航业未来的蓝海市场,欧美国家低成本航空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但我国目前仅有7%的市场份额属于低成本航空,因此低成本航空潜力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