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获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每经网 2015-03-19 09:16:36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必须保持抓农业劲头不松、投入不减、深化改革步伐不停,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3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

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强调实施水土资源保护、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重大工程,促进节约高效用水,防治农田和养殖污染,加强森林、草原、湿地、河湖等保护,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用于农业农村建设的比重一直较高,多项农业领域的重大工程均在密集开工、推进。

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会议认为,“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重中之重,必须保持抓农业劲头不松、投入不减、深化改革步伐不停,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走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强调,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在部署推进农业现代化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改革是关键,要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支持种养大户、家庭农牧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审慎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试点。在改革中,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农民利益有保障。

同时,要求深化供销社、农垦、种业、国有林场林区等改革,办好农村改革试验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收储政策,改进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办法。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和管理。无论财政多困难,惠农政策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支农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规划实施多项重大工程

会议通过《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确定:一是优化农业生产布局,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采取深耕深松等方式提升耕地质量,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的8亿亩高标准农田。二是向体制改革要潜力,在稳定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推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水平。三是实施水土资源保护、农业农村环境治理等重大工程,促进节约高效用水,防治农田和养殖污染,加强森林、草原、湿地、河湖等保护,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近年来,在农业领域加快重大工程的建设步伐,一直是政府财政投入的重点。根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启动实施一批新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包括,水利、高标准农田等农业项目。

以水利工程为例,去年5月21日,国务院第48次常务会议确定了近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根据国务院部署,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2015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对此,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得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还有相当一部分的重大水利工程将在”十三五“期间陆续开工,高强度地投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会持续一段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专家普遍对于未来一段时期财政加大农业项目投资充满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