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四维彩超乱象:影楼只管赚钱准妈妈自担风险

2015-03-19 00:50:06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发自重庆、成都

挥挥小手、踢踢小腿……在超声探头下,尚在准妈妈腹中胎儿的一举一动投放在显示屏上,这已成为大多数准父母在孕期的独家记忆。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这种最先进的四维彩色超声诊断技术(以下简称四维彩超),不仅出现在各类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中,甚至连摄影楼都能提供这种服务。

摄影楼为什么会提供这样的服务?因为四维彩超市场是一个年产值高达67亿元的大“金矿”,而且设备维护费用低,一台价值百万元的进口四维彩超仪仅需4个月便可回本,摄影楼自然趋之若鹜。

但美国食药监局(FDA)以及国内医疗专家都表示,如果拍四维彩超时热指数和力指数等指标过高,可能诱发胎儿组织升温和组织液中产生小气泡两大问题,对胎儿造成伤害。如此一来,没有专业医生指导,摄影楼提供的这种彩超,准妈妈们还敢做吗?

年产值67亿元的大“金矿”

尽管孩子已经出生两个月,但李薇(化名)至今想起在超声探头下孩子挥舞着拳头的样子还会暖心不已,“在这之前,他(孩子)对我而言只是一个概念,也正是照了四维之后,我才第一次在自己身上发掘到母爱。”

由于公立医院的四维彩超名额已排到李薇预产期前,为了提早看到孩子,她不得不特意联系一家私人医院,为此也多花了100元的检查费用。

重庆大坪医院一名妇产科医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门诊孕产妇中,至少有50%会主动询问有关四维彩超的问题,并希望医生安排检查。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出生的新生儿为1687万人。按照大多医疗机构四维彩超每次400元左右的价格计算,其年产值就达67.48亿元,显然是一个大“金矿”。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下,众多医疗器械厂商都加大了对四维彩超仪器的产销力度。目前国际医疗器械巨头GE在全世界销售的超声产品有近1/4产自无锡基地,国内则有近20家医疗器械设备厂商的四维彩超仪已上市。

百万设备4个月回本

对于不少打着“零岁写真”旗号的摄影机构而言,引进一台四维彩超机,就像引进一台“印钞机”。

某省级妇幼保健医院相关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做四维彩超扫描需提前7日预约,做一次费用为560元(不含挂号费),项目为排畸和检测发育。国内某连锁私立医院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介绍,其每日接待名额限制为20人,因此需提前半个月预约,价格为400元/次(不含挂号费)。

相比医院,摄影机构推出的各色套餐在价格上更吸引眼球。某四维彩超摄影机构在其官网上推出了480元~1280元不等的套餐。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其仅提供胎儿影像拍摄和录制,属于非医用,且不能排畸。“四维彩超的后期维护费用很低,在使用过程中仅需要人工和超声耦合剂的成本,很快就能收回成本。”国内一家医疗设备制造商人士表示。

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按照目前市场行情400元/次,1天20人次,即便引进一台100万元左右的GE彩超仪,也只需125天(约4个月)就能收回成本,如果采用国产的四维彩超仪回本速度更快,仅需一个月左右。

影响胎儿健康

尽管四维彩超市场看起来犹如蓝海,但在排畸、满足情感需求等卖点下,其商业价值已远高于医学诉求。

“实际上,四维彩超和普通彩超在医学上的诊断意义并没有明显区别。”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医用声学技术研究所主任崔崤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胎儿排畸角度出发,经过专业训练的超声医生通过普通彩超甚至黑白超就能达到检查目的。

四维彩超技术其实也隐含风险:2014年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针对超声提出警告,称其能造成两种危害:人体组织升温和组织液中产生小气泡。

中国科学院声学所研究员牛凤岐也曾向媒体透露,超声波会对组织产生压力,一旦压力过大,小气泡受到撕扯而爆裂,会在瞬间产生几千摄氏度的高温和几百个大气压的压力,对胎儿健康形成影响。

崔崤峣还表示,由于我国申请开展产前诊断技术的医疗保健机构,由所属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曾有一款因指数不达标被FDA拒之门外的四维彩超产品却轻松在我国拿到了资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