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国联华泰双双赴港IPO 威孚高科将受益

每经网 2015-03-18 11:25:27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广发证券(000776)赴港IPO刚刚通过聆讯,又有两家内地券商刊发了IPO申请文件。其中,华泰证券(601688)本周一向联交所递交H股发行上市申请,集资净额可能高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而来自无锡的券商国联证券也于日前递交递交上市申请。

国联证券:两年前就想IPO 威孚高科受益

今日,香港联交所官方网站显示,国联证券出现在了已刊发申请版本的申请人名单中。也就是说,国联证券已经正式向联交所递交了IPO上市申请文件,接下来将等待联交所的上市聆讯。

实际上,早在2013年,国联证券就已经有意IPO上市了。据媒体报道,当时中信证券刚刚从无锡市国联集团回购了华夏基金10%的股权,随后又打起了收购国联集团下属的国联证券的想法。尽管中信证券对收购国联证券意图强烈,但无锡当地的部分高层兵不同意,“他们想单独IPO上市”。于是,接近两年时间之后,国联证券单独IPO上市的想法,逐渐将在香港实现。

据联交所披露的国联证券上市申请文件,联席保荐人分别为交银国际、农银国际和齐鲁国际,但目前其招股募集资金净额尚未确定。

此外,国联证券公布的财务报表显示,过去三年公司年度利润额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2012年公司利润仅为9210万元,2013年增长到2.73亿元,而2014年,利润额继续大幅增长,达到7.3亿元。

对于此次香港IPO募集资金用途,国联证券表示,进一步发展融资融券业务,并利用各种金融工具,如股指期货及ETF,以及再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融资融券业务的市场地位。同时,将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发展其他资本中介业务,并加大证券投资业务,增加对股票、基金、债券及衍生产品的投资。另外,国联证券还将利用部分募集资金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投资互联网金融系统,并建立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国联证券此次赴港IPO,其发起人股东中,无锡本地公司威孚高科(000581)是唯一一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持有国联证券1.2%的股权。

华泰证券 H股IPO拟最大筹资156亿元

此外,华泰证券也于昨日向联交所递交了H股发行上市申请,一旦发行成功,其募集资金可能高达20亿美元(约156亿港元)。而就在前不久,广发证券刚刚通过了H股上市聆讯,其集资规模或在10亿美元左右。除此之外,有媒体报道称,齐鲁证券也有意赴港IPO,并已经解除香港投行进行询价。

去年,中州证券在香港上市之后,其股价从最低的2.13港元涨到最高的9.33港元,内地券商股在香港市场颇受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内地券商正在以来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时代,而随着沪港通的开通,深港通的启动在即,再加上多家内地券商赴港上市,券商股在今年有望继续在两地资本市场成为焦点。

责编 赵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