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预期货币宽松再加码 本月又降准?

每经网 2015-03-17 08:51:29

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无明显起色,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美元继续走强,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的预期加强,近期市场上有关中国央行可能再次全面下调存准率的预测再度升温,甚至有观点认为,降准的时间点或在本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我所有的钱都在6.25(元左右)换成了美元。”最近,问及一位机构人士对汇率的看法,其如此表示。显然,美国经济恢复和美元走强不仅改变了投资者个人资产配置方案,也同样给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带来了压力。

全国“两会”前后,一些新兴国家纷纷降息,中国央行也在4个月内降息两次,降准一次。然而,新近公布的经济数据并无明显起色,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美元继续走强,全球资金回流美国的预期加强,近期市场上有关中国央行可能再次全面下调存准率的预测再度升温,甚至有观点认为,降准的时间点或在本月。

2月外汇占款或再降

据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援引基金数据跟踪机构EPFR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的一周,亚洲新兴市场基金资金流出规模为24亿美元,而一周前为流入3.38亿美元。中国占资金流出规模的一大部分(13.5亿美元)。

上周,美元指数快速突破100点,最终收于100.1452。韩国和俄罗斯央行分别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和100个基点,美元指数强劲导致更多新兴市场央行加入降息行列。而继续降息,又可能导致资金进一步撤离新兴市场。

尽管央行高管在“两会”期间的相关言论均否认有大规模资本外逃的情况,但就中国而言,今年1月份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经减少了逾1千亿人民币,而包括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多家机构亦发表观点认为,2月份的外汇占款或将再次减少千亿左右的规模。

2014年以来,中国央行已通过一系列流动性调节工具来弥补因外汇占款减少的基础货币投放,但进入今年2月以后,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一路小幅上扬。

“紧平衡的流动性水平或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真正缓解还有待央行注入流动性。”一位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业银行现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高位,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降准预期再升温

“稳经济需要宽信用,经济下滑期,私人部门的投资意愿自然收缩,此时需要地方政府主导稳增长,但地方财政收入减少,地方存量债务压力较大,所以宽货币是宽信用的必须前提。无论是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带来的缺口,还是为宽信用铺垫,二次降准并不遥远。”中信建投证券近日的研报中表示,这也代表了一部分市场看法。

此外,从帮助经济走出低谷的必要性角度来看,货币政策放松也在市场预期之中。如中金公司的研报认为,财政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反映当前经济增长放缓,通缩风险上升,预计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继续加码,以对抗通缩风险。

外资投行的观点也类似。3月16日,彭博消息称,澳新银行集团和安盛投资预计,中国央行本月就会迎来又一次存准率的下调,而巴克莱则认为,降准的时机会是未来数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