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何志成:两会后首个交易日 A股为何上演完美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17 00:41:29

出人意料的是,昨日沪指不仅顽强地突破了3400点,而且几乎是以“逃逸速度”突破,说明市场的信心非常坚定。

每经编辑 何志成    

◎何志成

3月16日星期一,这应该是A股市场值得纪念的一天。

从盘面看,这一天的市场上涨幅度似乎不很惊人,上证指数、包括深成指只分别上涨了2.26%和2.6%,不算惊人。但从以往的历史规律来看,“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市很难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更何况A股在当前的特殊背景是,前期面临3400点的巨大压力和无数的套牢盘。

但出人意料的是,昨日沪指不仅顽强地突破了3400点,而且几乎是以“逃逸速度”突破,说明市场的信心非常坚定。

回到“两会”初期,当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当天,A股市场是下跌的。为什么?笔者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市场被中国经济增速目标下调到7%给吓到了,误以为经济新常态就是低增长。

但笔者在第一时间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提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单讲得实实在在,问题摆得明明白白,显示出大国总理的定力,而他的定力来自于对经济增速放缓现实的清醒认识,同时政策储备充足,相信中国还有很多的经济增长潜力有待挖掘,相信深化改革与结构性调整能够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际上,市场用了好几天才终于搞清楚:7%不是低增长的代名词。那么,股市是因为中国经济将有出色表现而上涨吗?也不是。A股市场是因为中国经济已经被托住底部而上涨,因为相信未来不会出现系统性风险而上涨。

目前有机构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在一季度可能出现进一步放缓,也正因为此,市场预测未来(很可能在4月初)中国央行还会采取保增长的货币政策,并促使市场的流动性还会增加。

认真分析一下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的讲话——我个人认为,对流动性宽松导致股市上涨不能一概而论,好像资金去了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市场针对上述表态解读为,两会后不久,中国央行可能将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货币适度宽松,会不会导致资产市场泡沫?“两会”上很多高官的暗示,包括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的答问应该基本上可以打消市场的疑虑,即通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抑制经济下行趋势,为稳增长保驾护航。

货币政策转向适度宽松,不是刺激,而是不得已。不如此,市场实际利率仍然高企,实体经济缺血严重,无法确保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至于释放流动性后会否出现通货膨胀问题和资产泡沫问题?从当前实际的CPI水平来看,应该可以打消这样的疑虑。

稳增长需要信心,市场终于在“两会”后搞明白了:股市在3400点附近不会出现泡沫泛滥的局面,如果今年能够维持慢牛走势,不仅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的最大亮点,而且可以向实体经济输血,利大于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