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股聚焦

每经网首页 > 个股聚焦 > 正文

平安银行邵平:不良率增长很多来自存量客户

每经网 2015-03-13 13:57:00

3月13日,平安银行交出了首家上市银行的年度业绩答卷,其2014年全年净利润同比30.01%的增长被众多分析人士评为“靓丽”。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3月13日,平安银行交出了首家上市银行的年度业绩答卷,其2014年全年净利润同比30.01%的增长被众多分析人士评为“靓丽”。

在13日上午的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银行行长邵平表示,在新常态下,银行的发展速度也开始分化,有的可能高,有的可能低,就看各家商业银行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能力,考验商业银行智慧经营能力的时候到来。平安银行2014年取得的成绩是过去两年战略调整和执行的结果,也是转型的预期,2014年的业绩达到了银行的预期。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渐推进,银行面临的挑战也不断增加。近期央行已经将存款的上限放开到了基准利率1.3倍,不过各家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利率已经出现了分化,不再像以前一样“齐步走”。邵平认为,有差异才是利率市场化的进步,存款定价应该根据各家银行的不同发展战略而制定。从央行的信号来看,很快利率市场化最后一步的环节就会到来,对商业银行更是锻炼和考验。

面对不良率的增长,邵平表示,平安银行资产质量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比如过去的重灾区东区,恶化的势头已经遏制。目前不良率的增长是由于经济下行趋势下很多存量客户的恶化,并不是零售和小微业务引起的。不过未来一段时间,资产质量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他表示,目前经济机构调整还没有完成,而经济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对任何银行都会存在一定的压力。

互联网金融在过去两年备受关注。邵平表示,平安银行提出了“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去年平安银行做了橙子E网,对整个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以及中小微企业做了重要的作用,它的贡献度在量上刚刚开始,但是在未来3-5年发挥的作用可能更大。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不是片面的市值扩大,不管是什么机构来做金融,其宗旨都应该是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编 邬晓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