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资金被挪用 江西传奇置业僵局待破

每经网 2015-03-13 09:54:52

江西省传奇置业有限公司多套房源被法院查封一事有了新进展。3月11日,南昌当地政府通过对楼盘的财务审计,发现其资金被挪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每经记者 胡飞军 发自广州

江西省传奇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江西传奇置业)多套房源被法院查封一事(2月13日,本报曾做过报道)有了新进展。3月11日,南昌当地政府通过对楼盘的财务审计,发现其资金被挪用。

南昌当地政府官员昨日(1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开发商挪用资金导致出现上述情况,后期还有待探讨方案解决僵局。

楼盘资金被挪用

春节一过,经过焦急的等待,南昌传奇国际广场的业主终于等来了当地政府的审计通报。

3月11日,南昌市高新区管委会通报,经过相关司法审计所审计,江西传奇置业开发的南昌传奇国际广场项目,收入方面,通过工商银行南昌北京西路支行信托借款8000万元,通过社会借贷1.04亿元,售楼款项实际到账2.28亿元,合计收入4.13亿元。

在支出方面,项目支付社会贷款利息3750万元,支付银行贷款还本付息及其他1.86亿元,支付土地款1.1亿元,支付工程相关款项7080万元,支付南昌银行、工商银行按揭保证金571.25万元,合计支出4.1亿元,收入和支出相差300万元。

“其中支付银行贷款还本付息及其他高达1.86亿元,而只通过工行贷了8000万元,还本付息不可能这么多,官方的解释是,开发商拿钱还他之前的钢贸生意亏空去了。”参加了政府沟通会的业主王玉明(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是一个初步审计结果,后面还有更详细的调查审计”南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姜玉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审计来看,资金并没有完全用到楼盘项目上去,可能挪用到其他地方或者拿去还债了,具体的资金金额和流向目前还在进一步核实之中。”

传奇国际广场僵局待破

在当地政府通报审计结果中,南昌传奇国际广场项目要竣工预计还差6000万元资金缺口,当地政府官员表示,后续还需要继续审计调查,并和相关方探讨解决方案。

审计结果显示,目前南昌传奇国际广场项目已经停工,如果要将工程完工交付使用,整个后续工程费用根据肖传发、郑传孙估计大概需要5750万元。

“确实需要反思此类项目背后收入大于支出,但依然缺钱的尴尬。”业内资深房地产研究员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如业主所说的填补钢贸生意亏损窟窿,这背后反映了此前房地产热的背景下,企业私人老板将大量的流动性资金投入到房地产板块,但后续各个产业发展不均衡的情况下,又违规挪用资金,暴露了目前中小房企财务监管制度缺失、随意性大的问题。

与此同时,政府通报的项目房屋备案登记显示,383套正式售出,有240套房被民间借贷抵押,72套房属于工行借贷抵押,38套属于工程抵押。

“240套民间借贷都是低价抵押的,工行的也是比较低价格抵押的,而且还有350个车库没出售,这些房源的残值和车库套现基本都够完工。”业主王玉明告诉记者,虽然政府在解决,“但交房期5月就到了,政府也没有一个解决的具体时间表,业主心里没有底。”

“此类资金缺口的弥补,最关键是需要地方政府出面进行担保,从而保证相应融资渠道的畅通;同时,适当加速项目的变现,以实现资金的快速回流。”严跃进说。

“现在还在审计,把资金流向情况以及房源售卖情况,彻底查清楚之后,再和相关方探讨解决方案。”姜玉林对记者表示,“从政府角度来说也是希望把传奇国际广场的房子完工,给真正购房者一个交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