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地方债置换计划呼之欲出 资金趋松地产板块受益

每经网 2015-03-12 18:24:35

每经编辑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国务院批准置换的规模是1万亿。”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的回应,成为国民关注的重点, 虽然不是市场盛传的3万亿存量债务置换,但是在昨日的A股市场,也是激起千层浪,直接利好的银行板块带领主板反弹大涨,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调查发现,除了银行以外,此次债务置换也会对房地产和基建板块产生一定利好作用。

 

                       放松资金利好地产

一直以来,地方债就与房地产市场有着密切联系。无论是地方政府直接的财政债务,还是以政府信用担保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都需要增加财政收入去弥补。近年来,土地财政已经成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土地收入成为地方还债的重要资金来源之一。

然而随着房地产调控,房地产投资放缓,也让土地收入十分惨淡,导致地方债“高企”,如今,国务院批准地方债置换规模1万亿,这会对整个地产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因为房地产很多都与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资金有关系,如果地方融资平台资金链缓解的话,那么就会减少房地产行业的压力。地方融资需求的下降,对资金的需求也会降低,那么对市场利率也会随之下降,因此对房地产整个经营成本缓解有利好作用。”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苏雪晶同时告诉记者,“万亿地方债置换计划现在还传,具体计划是什么样也没有出来,所以不太好讲对房地产影响,不过这个地方债置换的话,意味着资金趋松,资金面的放松,这肯定对房地产行业有利好作用。”

不过,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赵若琼也表示,“我觉得这对政府投资相关的基建这一块影响更大,对房地产影响应该不大。”

 

                       基建板块略受益

国信证券建筑工程邱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主观上来看,万亿地方债置换还是对基建板块有利好的作用,不过,现在置换的方式是怎样的,还不知道,这也是很重要的,还有就是地方债务的规模有多大,如果未来有实质性内容出来,那么就会对地方政府投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邱波还指出,“现在说的1万亿的债务置换,我们认为这个规模还是偏小,目前整个地方债务可能有几十万亿,二十万亿左右,所以地方政府偿还债务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因此,此次债务置换,对地方政府减负有帮助,但还谈上不改善。总体来说,从趋势上来说,这是一个好的趋势。”

一武汉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则分析认为,这个地方债置换,我感觉与地产政府投资相关的产业可能会有影响,比如园林板块,因为园林这一块一大收入来源就是市政收入,如果政府的投资能力上去了,自然会对园林形成利好,不过从昨日走势来看,无论是园林还是地产这一块,表现不算太抢眼,总体来说,影响最为直接的银行是大利好。因此,最后置换计划到底是怎样的方式,也还是需要跟踪了解。

记者了解到,从园林板块普邦园林的年报来看,其市政收入的在收入上占有一定比重,2014年,该公司市政业务收入约6.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占当期营业总收入的比重19.75%。

因此,一旦地产政府的投资能力未来有所改善,对于园林行业市政收入的提高,会有一定刺激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